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十周年寄语】托尼·布莱尔:“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意义深远

2013年10月29日15:02   来源:北京论坛秘书处

原标题:【北京论坛十周年寄语】托尼·布莱尔:“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意义深远

  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信仰基金会创始人,北京论坛国际顾问团成员,曾于北京论坛(2010)发表特邀报告

  值此北京论坛召开十周年之际,我谨向论坛致以诚挚的祝贺。北京论坛关注重大学术及社会议题,在全球范围做出了表率。身为论坛国际顾问团成员,我感到十分骄傲。同时,我也很荣幸参加了2010年的论坛并发表演讲。

  在推进一系列重大议题的公开讨论方面,北京论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充分证明,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展开开放的对话。因此,“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一核心主题,无论在2004年还是今天,都意义深远。

  如今,我们身处政府的后意识形态时代,最根本的差异就是究竟选择开放,还是选择闭塞,经济问题如此,其它问题亦是如此。面对全球化,面对空前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如何实现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和谐社会?

  我认为,我们必须把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全球化将成为推动21世纪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但同时也会是本世纪最严峻的挑战,譬如,当不同信仰及文化相互碰撞时,很可能滋生冲突及极端思想。为应对这一问题,我成立了“信仰基金会”,希望它能够在日益变化的全球化时代,为消除文化偏见、冲突和极端主义提供切实帮助。

  今天,人们拥有的摆脱贫困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我们应当为此庆幸。然而,也有一些人试图利用这个愈加紧密的世界,宣扬极端思想,达到分裂目的。因此,我们应当让大家相信,与极端主义者相比,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理念,那就是相互学习,相互依存。

  我们亟需搭建一套有关价值观、智慧和理解的框架,这一框架依靠的不只是技术的进步。信仰激发良心,所以,只有享有良心的自由,我们才能筑起通向和谐社会的脚手架,才能摒除国家与社会的差异,有意义、有目标地生活。信仰让我们明白,我们不应只是考虑自身和自己生命的个体或家庭成员,我们还应是更大社会中的成员。

  当然,除了信仰,还有其它途径能让我们领悟上述想法。许多人虽然没有信仰,却延续了世俗或人道主义传统,并在生活中坚持其深刻的道德理念。然而,不断涌现的机遇,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社会变化,将为我们的社会新增许多压力,唯有信仰才能从中进行平衡。

  近些年来,中国取得了非凡成就,帮助更多的人脱离了贫困,这是史无前例的。中国还以空前惊人的速度,发展了城市化,农村大量人口迅速涌入沿海大城市。然而,这些成就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特别是中国拥有近六十个民族,信仰及文化都各不相同。

  因此,中国采取何种途径,实现和谐社会,对世界而言关系重大,我们也可从中参考学习。同样,信仰在全球各地如何影响稳定及和谐,也将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我相信,随着中国对信仰理念和信仰体系参与的增多并,将大大促进东西方关系的发展。

  我们大家都渴望借鉴中国的文化及其文明。在中国的历史及传统中,儒家治国理念,即认为应当建立负责任、有秩序、并且有爱、富有同情心的社会。正是对和谐社会的追求,给予了中国领导人一种信仰。孔子教导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如我们学习中国如何改变世界经济一样,中国不断发展的信仰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建立和谐社会及各国文明间的和谐不是梦想,但要实现这一梦想,我们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此刻,这一问题显得尤其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相聚在这里以及北京论坛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

  预祝2013年,以及今后的日子里,北京论坛一切顺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