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年北京论坛·基本信息

2013年10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论坛(2013)主题说明

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回顾与展望

2013年是北京论坛创办十周年。十年间,北京论坛所倡导的理念“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已成为全球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而北京论坛本身也发展成为一个弘扬文明和谐的讲坛、一个促进文明对话的平台、一个推动共同繁荣的学术圣地。

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纲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卓越人士,逐年探讨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从“对人类文明方式的思考”到“文明的普遍价值和发展趋向”,从“人类文明的多元发展模式”到“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责任与行动”,从“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到“危机的挑战、反思与和谐发展”,从“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到“新格局、新挑战、新思维、新机遇”,北京论坛的关注与思考,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将会日益显现其价值,因为北京论坛的学术关怀是与全球社会的发展同步的。过去十年,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十年。反恐战争、国际金融危机、欧美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群体崛起、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等重大事件频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网络普及化等发展前所未有,深刻地影响了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诸多方面。而未来十年,将是国际格局继续深入变革的重要十年。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全球的共同发展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北京论坛必然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过去十年,各国在抵御国际风险和促进本国发展方面积累了怎样的经验与智慧?未来十年,各国如何在全球风险社会中继续保持稳定、实现增长?而新的中国领导人又如何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站在2013年这样一个“回顾与展望”的重要节点,对这些关系到全球人类福祉重大问题的全面思考和理性解读,变得尤为迫切。

本届北京论坛将以“回顾与展望”为年度主题,希冀汇聚全球智慧,在回顾中总结历史启示,在展望中探寻未来前景。

[分论坛一]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机遇与挑战

[分论坛二] 高等教育的全球参与和知识共享

[分论坛三] 地区合作与冲突:多元文化的视角

[分论坛四] 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

[分论坛五] 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规划与多样性

[学生论坛] 保护的新希望

[圆桌会议] 水与可持续文明

北京论坛(2013)简要日程

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13:00-23:00 与会代表注册

18:30-20:00 欢迎招待会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09:00-12:00 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

14:00-17:30 分论坛会议

18:00-20:00 晚宴

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09:00-17:30 分论坛会议

19:00-21:00 “北京论坛之夜”专场文艺演出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09:00-11:00 分论坛会议

11:30-12:30 闭幕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