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国养老金“家底”还是有点薄 国有股划拨应有三条路

做大国民养老金储备必须大力发展我国的企业年金

2013年10月25日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我国养老金“家底”还是有点薄 国有股划拨应有三条路做大国民养老金储备必须大力发展我国的企业年金

  我国养老金“家底”到底如何?是否存在不可弥补的严重漏洞?对这个问题,可谓众说纷纭,但近期忧虑的声音明显增多。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曾指出,2011年虽然当期结余规模很大,但剔除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之后几乎为零,剔除财政补贴之后,当年有14个省份当期“收不抵支”,收支缺口达767亿元。而另一个数据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空账规模继2007年突破亿万元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元,达2.2万亿元,而且空账规模从有权威记载的2006年以来一直在快速增加。

  另据审计署2012年8月2日公布的社保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有12个省本级、67个市本级和328个县欠缴保费270.97亿元。照此测算,全国范围内欠缴的保费恐怕不下千亿元。

  但人社部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认为总体上并不存在缺口。从全国看,养老金结余稳步增加是客观事实,且经过了严格审计。分地区看,目前基本养老保险没有全国统筹,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存在700多亿元缺口,乍看确实惊人。其实,这只是统计口径问题。还有18个省份有盈余,仅广东省累计结余就超过3000亿元。可见,“缺口说”是基于地方的、局部的,而且盈余省份足以覆盖缺口省份。

  人社部称,到2012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2.3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养老金收大于支,预计下半年将延续这一走势,结余会继续增加。

  不过,针对养老金的忧虑并未化解,业界专家提出五花八门的解决方案,“延迟退休”、“以房养老”、“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国有股划拨”等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

  实际上,较早提出改革建议的便是时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戴相龙。他在去年就开出了三个药方:延迟退休、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加大商业型养老基金规模,从而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

  戴相龙甚至给出了划拨国有资产可采取的三种方式:一是完善现有国有企业上市将其股份或募集资金10%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的制度,并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这项管理办法,上升为国务院的专项条例;二是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按不低于20%的比例划拨全国社保基金;三是如有需要,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中央企业(包括金融企业)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保基金。

  “除了国有股的划拨,做大国民养老金储备总规模,就必须大力发展我国的企业年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我国补充养老金尤其是企业年金少得可怜,截至2012年底,全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4821亿元,不到5000亿元人民币。而美国公民制度化的养老金储备规模超过20万亿美元,其中,公共养老金储备只有2万多亿美元,而补充养老金储备却高达18万亿美元。因此,应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如此才能有效降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给付的替代率,减轻单一支柱养老保障的财政支付压力。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邓大松建议,应征收高档商品消费税,按照商品价格的1%-3%的比例征收消费税来充实社保基金,一方面可以限制一些高档商品的消费,同时也补充了社保基金;此外,应专门发行社会保障基金债券,债券利率应略高于国债回报率,这样可以把整个社保基金的风险社会化,基金规模也可以得到扩充。(刘丽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