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时论精粹)

祝福恩:深刻认识一元多样思想文化格局

2013年10月2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元多样思想文化格局。一元,是指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导,实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多样,是指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多种利益主体、多种就业方式、多种组织形式为依托形成的多样文化、多种价值观念。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认识一元多样思想文化格局,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提供了科学指导。

坚持一元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要求我们面对多样化的思想文化格局,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一元的指导地位,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声音和同频共振的大合唱。而苏联东欧一些国家政党放弃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导致人心涣散、政权丧失,这样的反面教训值得我们深刻记取。

坚持一元引领多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以一元引领多样。一方面,以一元的真理性、说服力、感召力使多样信服,同时满足多样化主体的合理诉求,形成在主流意识形态指导下的大合唱。另一方面,一元在这个格局中起引领作用,就要在事关政治原则的大是大非面前体现鲜明立场,对错误的东西理直气壮地进行批驳,不能失语,更不能回避问题。

坚持创新话语体系。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围绕坚持一元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创新话语体系。话语体系陈旧,既无法使一元为多样所认同,进而入脑入心,有效引领多样,更无法使我们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为外国人所理解、所认可。创新话语体系是坚持一元指导地位和掌握话语权的内在要求。中国梦的提出,为话语体系创新作出了表率。把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用中国梦加以概括,体现了一元,同时也代表了多样化利益主体的诉求,有利于实现一元对多样的引领,形成合力。同时,中国梦体现了“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因而在国际社会广为流传,得到了高度评价。

(作者为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4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