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生:土地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抓手

2013年10月23日1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土地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抓手

  近年来专注研究土地问题的经济学家华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城镇化的问题不是农民没有就业就进城,而是农民早就已在城里就业很多年了,但不让农民安居和落户。要解决城镇化的问题,户籍、土地是核心,也是经济领域改革的抓手。

  华生认为,目前我国采取“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土地制度,越来越多的新增人口没有土地,未来如果允许土地抵押、出售,必将加快土地的分化和兼并,大量人口涌向城市谋出路,如不被接纳,他们将会成为流民,造成社会动乱。如何解决这一严重的问题?只能靠城镇化,让这些人真正成为城市人。

  在现有的土地制度下,地方政府、开发商、投资投机购房者和城郊拆迁户四类利益主体赚了钱。要解决土地问题,就要从梳理获利方开始。既然土地升值的部分是外来人口集聚带来的,就应该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设计,把这四大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调整出来,让利益回到外来人口身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