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只有进行时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3年10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时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04年4月启动,走过近10年光荣岁月。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检阅工程成果,探讨深入实施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持,非常及时,十分重要。

  十年树木,硕果累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实施的最重大、最基础、最具深远意义的思想理论建设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工程、生命工程。工程实施近1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热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的理论引导、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和显著成效,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线,也是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必须紧紧围绕的主题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不停息地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也会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理论研究上求深入,在推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理论学习上求深入,在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求深入,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掌握学术话语权上求深入,在造就一支充满活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上求深入,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回望昨天,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展望明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