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华奖参评剧目撷英

2013年10月21日0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文华奖参评剧目撷英

  话剧《特殊作业》:“我明白了‘家’的涵义”

  10月18日下午,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特殊作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来自青岛市大学路小学的上百名小学生和部分当地市民观看了演出。

  该剧讲述了一位中学老师给初中一年级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给爸爸妈妈洗脚,并要求家长和学生们参加第二天的主题班会时分享完成“特殊作业”的感受。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看到了5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家庭生活场景,以及5组人物在家庭内部的矛盾和亲情之间的纠葛。完成“特殊作业”,增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情感交流与心灵沟通,使剧中主人公从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与宝贵,感悟到了真爱的博大与永恒,懂得了“特殊作业”所蕴含的深意和价值……剧中主人公之一赵一说:“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英文‘family’的含义——‘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市民陈女士看完演出后表示:“我也是一个母亲,以前总是逼着孩子学习,看了这部话剧,我也明白了‘家’的真正涵义,不能因为工作忙就减少与孩子的交流,应该更加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么。”(莫 曲)

  京剧《藏羚羊》:东西部院团优势互补之作

  舞台上成堆的碎石勾勒出青藏高原的苍茫,在这高寒缺氧的地区生活着美丽的精灵——藏羚羊……10月18日,儿童京剧《藏羚羊》在山东省章丘市文化中心百脉剧场演出,这部戏讲述的是藏族姐妹、少年与凶残的盗猎者生死搏斗,用年轻的生命保护藏羚羊的动人故事。该剧以诗化的语言、拟人化的艺术手法,探讨了人性回归以及人与自然、动物之间关系等话题。

  《藏羚羊》具有鲜明独特的主题、生动的艺术表现样式。戏剧评论家顾天高曾这样评价:“《藏羚羊》的成功演出,使得高原精灵藏羚羊一下子成了京剧的‘名角儿’。观看该剧是一次视觉、听觉不断接受新信息的过程。”据青海省京剧团团长沈德成介绍,创排于2008年的《藏羚羊》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甘肃、宁夏等地演出640场,这样的成绩对于青海省院团来说十分不易。

  《藏羚羊》为何能走出青藏高原走向全国?这似乎应该归功于“东西部艺术院团联合推出的京剧舞台新样式”。据了解,2007年,青海省京剧团委托天津市艺术学校培养的40多名年轻学员即将学成归来之际,为使其才艺有用武之地,青海省京剧团决定创排《藏羚羊》,并邀请浙江省京剧团加入创作演出。“青海省京剧团和浙江省京剧团,一个位于青藏高原,一个置身东海之滨,浙江省京剧团有着先进的创作理念和营销理念,而我们的优势则是题材和音乐创作。此次合作体现了东西部两大京剧院团的优势互补。”沈德成说。(王立元)

  话剧《生命档案》:在平凡中寻找真善美

  10月17日、18日,由总政话剧团以真人真事为原型创作演出的话剧《生命档案》在青岛大学剧场上演,演员精湛的演技、感人肺腑的剧情和综合运用的舞台艺术形式,使观众在鼓掌叫好的同时数次落泪。

  该剧讲述了一位平凡档案工作者不平凡的故事,以解放军档案馆原馆员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通过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放大镜、一副白手套,再现了刘义权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为党和军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刘义权38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崇高精神。

  该剧编导孟冰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完全把《生命档案》当做一个好人好事的事迹去创作,而是从主人公刘义权身上挖掘出一种精神。虽然他的档案工作很平凡,但是我们从平凡当中找到了一个戏剧本体的命题,就是他寻找先烈的足迹,同时也在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我们都应该寻找自己的真善美,寻找自己的归属、本性和理想。”(莫 曲)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