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语境、思辨与实证:大学章程的功能探究

张金辉

2013年10月20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语境、思辨与实证:大学章程的功能探究

  我国现代高等教育起步较晚,被誉为“高校宪章”的大学章程,对促进我国高校“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的作用自是不言而喻。然而,大学章程在高校治理实践中具有哪些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路径及程度如何?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长期以来未曾引起重视。近日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章程的功能及其实现》,不仅填补了这一空白,而且又为高校制定章程提供充分的理论指导,不失为一部融理论研究与实践运行为一体的典范之作。

  任何学术研究都不可能脱离特定的语境,对大学章程功能的研究亦不例外。该书遵循社会科学的一般研究路径,首先对大学章程进行理论解析,为研究大学章程的功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一,针对“大学章程是什么”这一本体性问题,作者在详细评析各种学说的基础上认为,大学章程应以实现依法治校为目的,由多元主体共同起草,以规定高校重大、基本事项为内容。第二,全书对我国大学章程的历史演进进行了纵向研究,以唐宋书院学规或训示为起点,后经“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清末大学堂章程直至民国以来曲折演进中的大学章程,着眼于时代特征,深度解读不同时期大学章程的主要内容、典型特点及其实践意义,深化了对大学章程功能的历史认知。第三,本书以欧美国家一流大学章程为范本,重点分析其文本构成、制定与修改程序以及内容要素等,在国际化视野中分析大学章程所具有的组织维系、行为向导、权力配置、关系协调、利益整合、意愿表达等功能,为我国大学章程建设提供了域外经验。

  本书对我国大学章程文本的结构布局、主要章节及其基本内容进行了实体性研究,并分析了章程文本的形成过程等程序性要件,以此深挖高校的办学思想、理念、目标等深层问题,然后将笔墨集中于研究大学章程功能的具体化。作者指出,只有以大学章程为总纲,实施“特色立校”战略,实现高校特色化发展,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中切实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有效推动高校可持续发展。作者还指出,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核心实际上是学术自治,高校在学术事务中应享有自主决策权,应通过大学章程进一步明确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以学者的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为基础,形成自由、平等、利于知识创新的学术环境。

  高校治理不仅是一个日益深化的理论命题,也是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面临的重大实践课题。立足于高校依法治校实践,本书概述了大学章程的现实作用,并对大学章程功能的实现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作者以河北省高校为主,对高校依法治校与大学章程认知状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问卷调查,获取了翔实的一手资料,并指出“大学章程建设应着力于章程的实效性而不仅仅是章程的文本化”,在各高校遵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制定或修订章程的浪潮中,该论断一针见血而又振聋发聩。

  细细品读,本书堪称一部特色鲜明且具有思想深度和实用价值的作品。选题精当,以小见大,方法得当,论理与实证相结合,以深入的实证调研为基础,让事实说话,不仅增强了全书的耐读性,而且可为当前我国大学章程建设实践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作者为河北大学副校长)(《大学章程的功能及其实现》张金辉 著 河北人民出版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