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追求平等不应变成摧毁运动

2013年10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公方彬:追求平等不应变成摧毁运动

  平等观念正在中国遇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随着人们经济上的不平等局面日益严重,大众的痛苦感也就越来越强,反映到社会言行中,就是一些人不愿通过努力去实现平等,而是非理性地在网络空间要求打破一切权威、搞绝对平权。

  事实上,今天的平等正在淡出经历“天赋人权”启蒙的西方人的核心价值范畴。有中国和西方国家组成的联合课题组曾围绕核心价值观进行合作,得出结果:认同社会主义制度者更关注平等,认同资本主义制度者更关注自由。为什么最早产生平权运动的西方社会,现在把平等放在自由之后呢?笔者认为,这是受法治社会和市场经济规律决定,人与人的平等可以存在于法律和人格层面,但很难存在于社会和经济层面。如在股份制企业中,地位与股权紧密联系,股同权同,股不同则权不同。同样,到西方国家的军营中就会发现,军官与士兵不平等,分别有自己的俱乐部和食堂,决不允许走错。这种不平等往往意味着某些群体在社会享有权威性,但这种现象在西方并不令人反感。

  可见,真正的和谐有序,不一定是经济与权力上的绝对平等或平均,而应当是合理、合法、合规则,尊重权威,每个人或每个阶层都要有自己的边界,都要确立强烈的契约意识,而不是动辄质疑、打破一切。不过,中国社会似乎始终在这方面存在短板,一些人对于理想与现实的差别无动于衷,经常在虚拟世界试图把一切打破,包括政府的权威、军队的权威等等,而这种言行只是为打破而打破。

  如果一切都真的打破了,社会将进入一种什么状态?一些人主张打破一切权威,很可能会导致每个人本来拥有的权利也会丧失,因为缺乏权威的社会会很快失序、紊乱。在这方面基督教的故事富有启示意义。信徒提出:假如上帝全知全善全能,就应把人类都塑造成上帝,自然烦恼皆无。神学大师奥古斯丁告诉人们,如果人们都成了上帝,我们还得寻找一个新的上帝。人需要精神的归宿,不是打破一切权威、彻底平等就是最好的。我们需要理性,需要契约意识,打破旧的不是放纵自己,而是为了获得精神解放,当解放运动成了摧毁运动,结果会走向初衷的反面。

  中国社会上一直有平权躁动的土壤。从民族性格上讲,我们似乎更追求极端,要么被驾驭,甚至仰视权威以致下跪,要么就打破一切权威,不惜把维护社会运行的规则和规范踩在脚下。中国经过辛亥革命打破了皇权,五四运动砸烂孔家店,新中国成立后也进行了一次次大清除,其间该打破的打破了,不该打破的也打破了,缺少对精神基础的建设与维护,结果导致精神空间很狭窄,一旦世界政治生态改变,自己被动调整,精神很容易虚无,无力应对外来或自身产生的各种思潮的冲击。

  历史教训值得我们汲取,但从一些人寄身于草根中提出的质疑一切、打破一切的言论来看,我们今天可能还没有跳出那种打破权威的狂欢。中国社会需要继续清除封建思想和等级观念的影响,实现民众更高水平的平等,但同样也需要滋补新的政治观、契约观,在打破精神桎梏的同时,保留更多的规则与标准。(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