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问题 过度垄断PK风险监管

2013年10月18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简讯

  中国金融最重要问题:过度垄断PK风险监管

  对于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专家学者和官员存在不同意见。在16日举行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官员就此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存在过度垄断的问题。而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经济长远发展的多样化的金融体系,就必须要破除过度垄断因素。中国现在的改革包括金融改革,最难的就是化解既得利益群体的制约和阻碍改革的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并不认同,他认为,十多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始终是在推进市场化的进程。“现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数量,村镇银行已经到了1000家,小额贷款公司上万家,农村信用社等法人机构也都是好几百家,上千家,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在存贷款市场上的份额现在已经不足50%”。

  徐诺金指出,中国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的方向明确,而当前我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怎样找好创新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平衡点”。他举例称,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央行都是抱着支持的态度,但是发展创新要与安全稳定相平衡,回想中国金融的民营化和发展多种所有制的金融方面,央行从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一直探索,过去的城市信用社发展一批,后来纷纷关闭,信托公司过去发展一批,后来纷纷停业整顿。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风险的管理。曹远征称,中国目前竞争市场也有了,各种理财品种也出现了,同时利率、汇率也开始自由化,接下来的挑战是能不能抵御风险,能不能对产品进行设计,这个设计能不能对风险进行合理定价。目前中国金融体系配置风险的能力是比较弱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中国金融在结构、市场化程度和开放度上均面临着重大缺陷。

  第一,中国金融结构是刚性的,缺乏充分吸收风险的弹性能力,主要表现在产品层面上,尤其证券化的产品比重太低了。判断一个国家的金融能力不在于它的资源配置能力,而在于它的风险配置能力,若金融体系吸收风险的能力很弱,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就是落后的。第二,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程度还是比较低,包括融资、投资活动以及定价机制。第三,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还是不够高,我国大规模改革的时代已然来临。虽然前面也做了一些改革,但是和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梁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