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鸣:认同才有领导 创新始能主动

辛鸣

2013年10月17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锻造国家硬实力;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涵养国家软实力。中国道路为中国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兴盛,但质疑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要改变意识形态领域被动的局面,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是我们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第一,用鲜明的立场和彻底的逻辑把我们的道理讲清楚,是掌握领导权和主动权的基础。意识形态工作说到底是在讲道理。这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什么好,我们的制度选择为什么优越等重大问题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

 第二,用群众明白的话在群众感兴趣的地方讲道理,是掌握领导权和主动权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从话语体系上进行了创造性转换,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与尊重。意识形态工作的创新还体现在要掌握新技术、运用新手段、进入新领域。中国共产党人决不应排斥网络,而要让网络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第三,敢于亮剑,勇于担当,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是掌握领导权和主动权的基本功与必由之路。现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大肆宣扬“普世价值”,是在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如果我们以所谓的“不争论”,拱手让出领导权与主动权,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侵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