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海楠:中国式休假或迎向好转机

2013年10月16日14: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中国式休假或迎向好转机

刚刚送走由“高速路上看堵车、全国景点看游人”唱主角的十一黄金周,10月13日(农历九月初九),举国又迎来有着浓厚传统习俗和文化意味的首个法定“老人节”,即重阳节,关注焦点也从十一黄金周对“车多、人多”的抱怨,转向对“老人节”为何不放假的吐槽上来。民众感叹:法定“老人节”无假期,让与老人团聚成奢望,更让敬老成空话。

舆论也再次将如此休假冠以“中国式休假”之名,继而引申至对我国当前休假制度安排以及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诟病上来。针对近年来民众对休假制度频发不满之声,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起发布“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并于12日正式结束,短短两日,约有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八成网友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其中有七成网友反对现行的小长假调休,即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特别是针对3天小长假 “挪2做3”的放假安排,反对声尤为强烈。

回顾我国休假制度变迁历程,不难发现,所谓调借拼假,始于1999年国务院公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有关规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长假。

随后,2007年颁布的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明确,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现行放假调休方法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2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与此同时,为鼓励民众出行,交通部自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前夕下发 《关于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知》至今,让逢重要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渐成常态。而不同于政策预期,由此带来的大规模、长时间高速路拥堵,让民众出行感受大打折扣,继而大大降低了民众的出行意愿。

毋庸置疑,无论是早年间确定的调借拼假制度还是近年来落实的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其初衷都是尽可能满足民众日益强烈的休假需求。而之所以政策效果难如人意,则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众理念进步、汽车保有量大增等多重因素有关。

当前,民众休假需求已经不仅局限于对休假天数的渴望,而越发注重起对休假质量的感受,照此看来,全国假日办本次调查虽只持续两日,但可谓及时、高效,足以让相关决策者对民众呼声一览无遗。

而对于休假制度好坏、优劣的评判,恐怕检验标准就是能否符合现阶段国情和民众的普遍呼声。不妨期待全国假日办能够有所作为,在长期推进带薪休假尽快落实的过程中,应民众所需对现有休假制度做出适当调整,至少,能先期实现还舒适、放松、休闲等休假本质于民众的短期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