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好民主生活会干部要做好三个准备

中共丘北县委组织部  王帮文

2013年10月15日10: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好的平台,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完善的最好契机。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好人”思想的作祟让党员干部们逐渐丧失了指出别人缺点的勇气和接受别人批评的谦逊,在民主生活会上能够真正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少。那就如何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笔者认为,在民主生活会上,干部至少要做好三个准备:

第一是要做好接受别人批评的准备。长期以来,我们的一部分同志听虚话、听假话多了,不敢接受、不愿接收别人的批评,“丢掉‘面子’、被抓‘辫子’”,在真真假假中迷失了方向。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其实,人无完人,是人就会犯错误,关键是在做错事的时候要勇于接受、敢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建议或批评,这样才能使知己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使自己更优秀。

第二是要做好批评别人的准备。对同志的批评,说直了就是对同志的负责。然而,长期以来,在部分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一部分同志怕得罪领导、怕领导给穿“小鞋”, 怕“不利于团结、影响和谐”。所以就只讲一些大众话、客套话。其实看到有问题不批评,还帮助掩护,这不是爱,而是害,对同志的批评,就是对同志的负责,也是让同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好机会,所以,要出于真正爱护干部成长的角度,对同志多提意见建议,多开展批评,不要“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

第三是要做好坦诚交流的准备。在民主生活会上,能否推心置腹、坦诚交流,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目前,一些同志在开展民主生活上,不想发言、不勇于发言或是跟随发言(就是别人说什么,我说什么),成了民主生活会的一个怪病,这样的民主生活,就达不到坦诚交流的目的,也起不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真正目的。其实,相互坦诚交流,善于营造宽松、和谐的气氛,彼此开诚布公,坦诚相待,以人为善,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