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少数干部不时出现“雷人雷语”提高干部人文修养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3年10月14日08:4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提高干部人文修养

   当下,我国干部承担着繁重而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尽职尽责的,但也有少数干部,包括一些工作十分努力的干部,却不时出现“雷人雷语”、“雷人雷事”。甚而下焉者,则是有少数干部奢侈浪费,对人民群众的痛苦麻木不仁,甚至走上贪污腐化的犯罪之路。一些落马干部在剖析落马原因时,大都会归因于“理想信念丧失”、“法制意识淡漠”、“律己不严”云云。这也许是肺腑之言,也很深刻,但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则很少被提及,这就是我国干部人文修养不足,亟待提高。

  人文修养是人类优秀文化长期作用于人的结果。是否拥有良好的人文修养,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集团乃至一个人的重要尺度。人文修养包含着对人生意义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是悲悯情怀的来源和支撑,是良好行为的内在规范。

  拥有优良的人文修养对每一个人都重要,相比较而言对干部更重要。因为干部承担着社会管理、资源分配、道德引领等众多责任,人文修养状态水平不仅仅影响自身,同时影响他人,影响社会。

  严格来讲,中国干部的人文修养总体不理想,这些直接间接地反映于行政行为。一是因品位低下而使权力异化,进而导致滥权和腐败。二是缺少人文修养者不会对人生真谛有深刻感知,因而难以拥有真诚为大众和社会服务之心。三是丑化了官场氛围和人际关系,让为官者很难品尝到更高层次的精神愉悦。

  提高干部的人文修养,首先需要在精神大厦建设上下功夫,在干部人生价值观的引领上求突破。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认为,人活着就是追求幸福快乐。追求感官层面的幸福快乐,那是粗糙的原子运动,最终收获的是痛苦。唯有上升到精神层面,才是精细的原子运动,才能收获永恒的幸福快乐。

  其次,建立与时代和政治文明走向相一致的政治伦理。规则清晰干部就会有所遵循,人际关系和社会行为就会由复杂而简单。这需要科学界定干部的利益,还归干部的公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再其次,建立科学的体制制度,以评价权的变更把干部从酒场交际逼到读书学习。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制订8条新规开了个好头,宜进一步制度化,大幅削减礼仪接待费,改变官场庸俗。宜把对干部的评价权力交给更多的人,由此迫使干部将精力放在服务社会上,而不是讨得个别人或少部分人的欢心。这两件事做好了,干部必定把精力放到提升人文修养上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