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重症精神病不要止于“摊派指标”

2013年10月11日10:0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关注重症精神病不要止于“摊派指标”

■ 观察家

“摊派精神病指标”引起关注,但更值得关注的是重症精神病人的筛查。目前来看,多部门信息互通、启动责任倒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都是亟须做的。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病日。这一天,郑州回应沸沸扬扬的“精神病指标摊派”一事,称提出的是指导性指标而非强制性任务。不过舆论的关注,不能止步于此。借此事,有必要对重症精神病人的筛查与救治的窘境,给予更多关注。

重症精神病人,属于精神病患者中的最弱势人群,其中的很多人还存在暴力倾向,时刻危害公众安全。有关研究表明,中国的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但现实中,这些重症精神病人只有一部分被登记在册,更多的患者则处于隐蔽或无有效管理的状态。

对于重症精神病人的排查,一些地方十年前就开始启动,公安部对此曾专门下发通知。但实际执行情况,却难令人如意,例如,新疆重症精神病患者超过20万人,可被筛查出,处于有效管理下的只有8000人。广州重症精神病患者有7万多人,但获登记的只有5万多人。许多时候,重症精神病人只有在发生暴力伤害,付出血的代价后,才会被发现,如去年光山校园伤人案就是一个典型。

重症精神病人的排查如此,救治同样如此。重症精神病治疗费用高,周期长,作为家庭往往难以承受,这就需要国家力量的积极介入。可是,目前精神病治疗,从资金到人员、设备,都处于严重匮乏的状态。在不少地方,早已试点成功了重症精神病人救治项目,但由于缺乏资金,难以更大范围推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10万人仅有11张精神病床,远低于世界43.6张的平均水平;每10万人仅有1.47个精神医生,而世界平均水平是3.98个。

所以,此次郑州对重症精神病患者的筛查,操作中暴露出存在方法不当,但其中体现出的积极应对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被曝光的“摊派指标”做法应否定,但同时,重症精神病的筛查不能因此受影响而停摆,而应拿出创新的办法来推动。

从郑州的经验看,单靠卫生部门一家,根本难以完成筛查工作,在此方面,需要卫生、民政、公安等多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共同来推动。与此同时,应建立重症精神病人漏查的责任倒查制度,即,当重症精神病人伤人事件发生后,应启动责任倒查,对于疏于重症精神病筛查管理的地方相关部门及其官员,进行事后问责。

在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救治上,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精神卫生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精神卫生工作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精神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具体数额应该是多少,却没有明确的标准,这就导致许多地方随意压缩精神病救治经费的情况。

因此,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精神病,尤其是重症精神病救治经费的财政拨款标准。这个标准,可依据地方人口、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重症精神病患者比例等多个方面。同时,应将精神病床数和精神医护人员的配备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如此,自然能倒逼地方官员去积极支持精神病患者的筛查和救治。

(新京报评论员 于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