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当前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 "德信孝"位列前三

2013年10月08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当前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曾说:“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汉字,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思想与力量,造就了中国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文化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汉字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载体,面对时代转型的多重挑战,我们需要重拾那些经过历史淘洗的最具价值的汉字精华。

  从时代价值、博大精深、通俗易懂三个维度考量,经过三百余位专家采访、一万多位网友调查,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统计得出了当前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

  最具价值的前10个汉字分别为:德(8359票)列第一;信(7897票)列第二;孝(7385票)列第三;诚(7267票)列第四;善(7220票)列第五;仁(6439票)列第六;和(5751票)列第七;礼(5256票)列第八;义(4302票)列第九;道(4005票)列第十。

  当前最具价值的第11至第20个汉字分别为:爱(3949票)列第十一;正(3327票)列第十二;公(3009票)列第十三;法(2771票)列第十四;廉(2383票)列第十五;智(2128票)列第十六;理(1787票)列第十七;忠(1733票)列第十八;学(1467票)列第十九;敬(1127票)列第二十。

  每一个小方块字,都有一片大天地。为了对这些最具价值的汉字有更深入的了解,人民论坛编辑部约请权威专家,重点对最具价值的前10个汉字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其最初形义、发展演变等,剖析其背后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制度形态、宗教信仰、集体生活方式,发掘其所蕴含的当代价值。

  这些最具价值的汉字,并不只是代表一种价值观,更是对社会政治的内在支持。如“德”字,《论语·里仁》中记载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就是对“德”的社会政治功能的一种认可。只有通过与天地相配的“德”的确立,才能团结人,才能有人民来拥护,也才会产生良好的政治。

  当我们回过头来看汉字文明的时候,最重要的启发就是,任何政治、军事甚至制度上的成就都是暂时的,而文化内在的生命力则是永久的。但是决定文化内在生命力的东西是什么呢?是文字,以及用文字写成的伟大经典。

  无论光阴如何流转,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我们的民族之魂就会熠熠生辉。珍视汉字这个文化精髓,传承这份宝贵财富,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无与伦比的荣耀。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