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APEC:巴厘岛准备好了

2013年10月06日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APEC:巴厘岛准备好了

  图为在努沙杜阿会议中心大门,印尼军人和特警正在对拟进入车辆进行安检。本报记者 付志刚摄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举行。会议组委会副主席查伊拉洛·坦庄4日对媒体表示,巴厘岛准备好了,2013年APEC峰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印尼大力改善巴厘岛的基础设施。扩建的新机场候机楼日前完工,成为迎接贵宾的第一站。记者看到,新机场既现代又具有浓郁的热带风情。投资2.1亿美元、长12.7公里的跨海高速公路已于9月底交付使用,它不仅大大缩短了从机场到会议中心区的距离,也成为巴厘岛一道新的风景。

  本届峰会的会议中心及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均位于巴厘岛努沙杜阿区。这里道路宽广整齐,两旁郁郁葱葱。记者走访了其中几处会议场所。媒体中心位于努沙杜阿会议中心的一层,媒体大厅宽大整洁,整整齐齐摆放着数百台电脑,大厅四周设置了许多一对一的采访间,还悬挂了一圈大屏幕液晶电视机,实时播放各会议场所的情况。CEO峰会所在地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刚刚举办了2013年世界小姐选美比赛,目前正准备迎接各国贵宾。备受关注的领导人峰会所在场所索菲特酒店也于10月初完工。印尼政府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来筹办APEC,基础设施的改善大部分由印尼地方政府、国企和私人企业投资完成,中央政府筹办峰会仅投入了3600万美元。

  随着峰会的临近,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巴厘岛,会议的安保也在逐渐完善。参与安保的印尼军方透露,为确保峰会安全,印尼出动了11000多名军警参与峰会安保工作,并提前一年进行各种演练。记者抵达巴厘岛国际机场迈出机舱口时,恰逢有两架印尼空军的战斗机呼啸起飞,仿佛向参会宾客作演示。在通往宾馆的路上,除通常可见的警察外,偶尔还可看见全副武装的装甲车在街头巡逻。

  安保的重中之重则在努沙杜阿核心区。会议区自不必说,即使在海滩上,三五一组的持枪警察和特警也随处可见,海上几艘印尼海军的军舰清晰可见。记者体验了一下,以去新闻中心为例,从进入该区域到抵达会场至少要经过三次安检。所有车辆和人员必须凭证才能进入核心区,无证者一律禁止入内。即使在有证件的情况下,也要打开车门和后备箱接受安检。抵达会议中心大门时,车辆要再次经过多名荷枪实弹军人的安检,步行进入人员则要开包进行检查。进入媒体中心所在大楼前,要再次刷卡认证,再经过一道安检门,才能最终抵达媒体中心。这还仅仅是进入媒体中心的程序,可以想象进入峰会所在地索菲特酒店将有多么严。

  记者采访了一位负责机场地区安保工作的警察中校,他是8个月前从外省抽调来协助巴厘岛安保的。他很自豪地说:“会议安全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准备好了!”(记者 付志刚 谭 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