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惠企业政策必须落实到位

2013年10月04日06:0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惠企业政策必须落实到位

  最近,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首次发布的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74%的被调查企业反映税收负担比较重,税收优惠政策完全落实的有35.64%,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企业竟高达50%左右。根据调研,近年来企业负担形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大幅减少,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服务收费却层出不穷。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很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了一系列惠及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政策,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是历史上少有的。今年年初,《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内容分解细化为72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负责部门和完成时限。通过实施简政放权,大幅减少行政干预,为解决企业负担问题使出了“关键一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有望破解。但有了好政策还必须落实好,才能见到实效。这次调查通过企业的切身感受反映出,与国务院大踏步简政放权、清费减负相比,一些地方政府落实惠企措施的进展并不快。因此,在希望国家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方面,企业提出的建议内容既包括税收减免、简化审批、取消不合规的收费和摊派等,还提出了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监督措施,让惠企政策得到落实。

  把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到位,首先要把政策学习好贯彻好。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涉及哪些方面,与本地区本部门相关的有多少,要心中有数。同时,还要把政策宣传好,让部门行业企业了解和研究这些政策,把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其次,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尽快出台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形成政策合力,将之付诸实践。再次,要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总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验着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各地区各部门都应自觉站到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看问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投融资环境,为企业发展撑起一片“艳阳天”。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