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跨境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2013年10月04日06: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跨境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近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去年我国跨境网上交易额达到150亿美元,保持较高增速。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巴西五大跨境电子商务目标市场对中国商品的网购需求今年将达679亿元。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强劲势头,与其自身定位和市场需求相关。相较于传统外贸,跨境电子商务具有海量商品信息库、个性化广告推送、口碑聚集消费需求、支付方式简便多样等优势,并且面对的是全球,市场潜力巨大。对于客户而言,基于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坐在家里点点鼠标选择自己喜爱的商品,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轻松地将其从国外带入自己家中,其便利和广应用性,让人们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未来有很大的信心;对于企业来说,我国外贸的成本优势正在消失,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从在线供应链中获取新的生命力和利润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可以成为我国外贸创新的重要原动力,也是企业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我国品牌竞争力,实现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相较于传统外贸方式,跨境电子商务在交易方式、货物运输、支付结算等方面与传统贸易方式差异较大,还面临不少发展的瓶颈。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报检繁琐、通关难、无税收优惠等问题,拿出一系列破解方法和支持政策,这将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应在强化部门之间合作机制,保持电子商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一致性、连续性上下功夫,特别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在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向涵盖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易全流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方向发展,从而有效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