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

2013年10月01日10: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着力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意志,体现党性原则。坚持了党性,宣传思想工作就有了立场和指向。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牢记人民性就必须以人民为本。坚持了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就获得了动力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键时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职责,也是做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是面对严峻形势,越要树立大局意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游离大局、绝不偏离中心。

  维护好经济发展大局。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要客观全面宣传当前经济形势,既讲清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环境,又讲清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好经济工作总基调,对收入分配、环境恶化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解读,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辩证理性地看待发展中的矛盾问题,齐心协力维护好经济发展这个大局。

  维护好改革开放大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制约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些问题躲不开、绕不过,需要我们敢啃硬骨头,敢涉急流险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释放蕴藏在亿万人民中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要内助发展、外树形象,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来。

  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当前社会热点集中出现,相互叠加,突发事件不时出现,并且触点多、燃点低、传染快、影响广,社会矛盾的对抗性越来越强,社会各种消极不满情绪较为普遍,这些都影响了社会和谐及人们对主流价值的认同。应深入研究社会思想深刻变化的态势,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引导社会思潮的能力,让人们深刻认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道理,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

  做宣传思想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仅如此,还要努力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指导思想不能动摇。环境越是复杂,观念越是多元多样,越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当前我国社会思想空前活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但同时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也时有出现,一些错误、消极、颓废的思想意识有所滋长: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最初的信仰,以至于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些地方对思想政治工作强调不足,含含糊糊,有意忽略甚至刻意回避,工作强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好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挥其“定海神针”的作用,更加有效地统一意志、凝聚人心。

  主导权话语权不能丧失。把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者的手中,掌握在共产党人的手中,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管理和主导宣传思想工作,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的重要原则和经验。必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主流、权威和真实可信的声音占领意识形态领域,做到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真正成为社会思想舆论的“安全阀”“减震器”。

  阵地责任不能丢掉。在迫切需要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强大力量的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日益凸显,责任更加艰巨。应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尤其需要把管好网络等新兴媒体阵地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网络世界里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好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也在人民。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人民性,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群众立场,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植根群众,把人民群众当镜子作靠山。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一刻也不要忘记我们来自老百姓,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价值。对群众要有真感情,多进进百家门,喝喝百家水,聊聊百家事,帮帮百家忙。善于把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具体事情中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在现实中化解。

  引导群众,直面热难问题解开思想“疙瘩”。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了,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精神苦闷也增多了,心理“疙瘩”不断滋生。这表明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做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多加强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引导,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为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加强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帮助群众澄清理论是非,辨明前进方向。

  教育群众,不断创新大众化有效途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对群众进行思想理论教育,要注意克服照本宣科、灌输理论、宣读文件、生硬说教的现象,让那些写的人劳神、讲的人费劲、听的人难受的讲话不再有市场,让我们的话能与高层次群体说上去,与困难群众说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进去。群众是语言大师,群众的语言最丰富最生动。如果连三句老百姓的话都讲不来,就谈不上真正教育群众。这就需要我们下力气创新理论思维和话语体系,多从传统文化、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中发掘理论语言,把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结合起来,把逻辑力量与情感力量结合起来,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在不断培植精神家园中,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

  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是新时期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重要动力和条件。对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理解越深刻,精神世界就越丰裕。只有思想凝聚的力量越持久和强大,党性和人民性才能够得到升华和体现。

  在道路、理论和制度上树立起坚定的信心。当代中国的精神力量,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在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形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局面,并将继续引领中国这条东方巨龙迈向更大进步和胜利。新时期凝聚团结进步的精神正能量,就是要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成功实践的科学总结,说清楚增强“三个自信”就是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不为任何艰难所惧,不为任何杂音所惑,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从而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与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当前,需要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探索总结有效引领社会思潮的途径,引导形成最广泛的价值共识,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价值对立和混乱。创作生产更多社会认可、群众欢迎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人们在为个人谋幸福、为社会促和谐、为国家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努力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个人有了精气神,就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党员队伍有了精气神,方能生机盎然、活力四射。过去我们党搞革命靠的就是信念和追求,就是一股勇往直前、正义凛然的精气神。现在搞建设促发展,更加需要保持这股劲。做宣传思想的党员干部,必须展示出良好的精气神,做出很好的示范,把形成一个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社会精神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更加注重精神力量的聚合,从容面对发展道路上随时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汇集和发挥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促进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信心满怀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戴世平 张 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