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周淑真:巡视组公布联系方式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3年09月27日11: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执政关注:值得期待的中央巡视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5月17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反腐倡廉,社会关注;巡视工作,百姓关心。

公布联系方式,创新工作制度

“今天下午打通了中央巡视组驻内蒙古联系人的电话,他们态度亲切和蔼,工作认真仔细。先做了初步登记,所反映问题的详细材料让投递到邮箱。”网友“父爱如山y”在微博上说。

据了解,今年巡视工作新增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后,中央各巡视组分别召开动员会,传达中央有关精神,明确巡视工作要求和重点。中央巡视组将进驻被巡视单位两个月左右,均已对外公开巡视组的相关信息,包括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通信地址、值班电话、手机号码等。

“巡视组公布联系方式,包括值班电话、邮箱等,有利于单位、个人充分反映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说,这显示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于将来反腐败的巡视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示范引领,构建立体反腐网络

周淑真认为,巡视制度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将反腐倡廉工作提到一个新高度。巡视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即使没有发现问题,也对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起到好的作用。

有评论指出,“中央巡视组格外受到瞩目的背后是深沉民意期待,即希望中央巡视组在推动反腐上卓有建树。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值得期待!”(记者 王昊魁)

(责编:万鹏、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