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竹立家:此次中央巡视显示出直面问题的勇气

2013年09月27日10:1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工作收尾:7个巡视点6个查出腐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已“晒”出了7张问题“账单”。每张“账单”的最后一项,都是“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这里面可能要揪出大‘老虎’。”江西某镇曾任纪检组长的王强(化名)说。

“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本轮中央巡视开始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了这一要求。

专家学者们认为,本轮中央巡视不仅仅是揪出“老虎”,更积极的意义在于,为下一步中央巡视制度改革“铺路”。

党内巡视制度从1996年启动,2003年开始运作。今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要改革党的纪检体制,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

长期关注反腐问题的专家李永忠认为,今后的中央巡视制度在空间上、地域上,覆盖面会更大,“现在的巡视只是中央和省(区市)两级,如何有效地覆盖到市及县,特别是县这一级,是巡视组要破解的一个难题”。

虚化“问题”到直面是进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中央2010年对重庆的巡视,是在重庆“打黑”的背景下。应该出于这一原因,《重庆日报》的报道涉及了巡视查出的问题。当地党报从原来的重点谈成绩、虚化“问题”,到本次轻成绩、重点“曝光”问题,“是一个积极信号,显示出直面问题的勇气,整改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他认为,当前的整治“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

影响 服刑贪官给巡视组写举报信

“中央巡视组下来抓‘老虎’。”本轮中央巡视开始时,以此为标题的帖子,出现在多个被巡视地区的网站上。

6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内蒙古仅20多天,中纪委证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虽然官方消息并未提及,“王素毅落马”是否与巡视组有关?但坊间结合中央巡视组的既往成绩,如发现陈良宇案、侯伍杰案、黄瑶案、宋勇案等高官贪腐线索,仍将王素毅与中央巡视组“联系”在一起。

据媒体公开报道,一些地区官场因此震动。例如,江西,官场上下就感到了无形的压力。高档餐饮场所生意冷清。

“百姓都希望中央巡视组待的时间越长越好。”王强说,巡视组进驻江西仅一周,就传出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许润龙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这确实让一些人很紧张,速度太快了,表明来之前,巡视组就掌握了不少线索”。

此前中央巡视组抵达地方时,都曾出现百姓排队等候的场景。本轮巡视同样如此,江西、内蒙古等地,有的百姓凌晨3点出发,坐着长途汽车,赶往巡视组位于省会的驻地;有的排队等候一夜,就为领到一张《来访登记表》。

今年7月24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做客人民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时说,本轮巡视,群众反映问题的热情很高,巡视组每天都收到大量的来电、来信。但大多是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的,部分是反映涉诉涉法问题,直接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的不多。

张本平强调说,本轮巡视强化观念,“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

据了解,为了获得更多线索,一些服刑的落马官员,也被中央巡视组列为“线索源”。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去年因受贿被判入狱的江西省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曾在狱中写举报材料。接到他的举报材料后,中央巡视组提审了他。

7个巡视组通报巡视情况时,均以相同一句话收尾,“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巡视效果应比以往更明显

“这说明,这次巡视,中央又掌握了很多贪腐确切线索。”竹立家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超过以往,加之本轮巡视的人员配备也比以往有所加强,巡视效果应该比以往更明显。

(记者 王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竹立家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