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素质教育创新之路

2013年09月27日09: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探索素质教育创新之路

  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校60周年、文科实验班创办50周年之际,学校近日召开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30多位专家学者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科实验班师生,结合文科实验班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进行研讨。

  据悉,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初,“文革”后停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文社科人才的需要,改变学校教育“重智轻德、重分轻文、重理轻文”的弊端,学校于1995年创办文科实验班,举起素质教育创新旗帜。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和主管文科实验班的李煜晖老师介绍了文科实验班与师大二附中在新时期的新发展。恢复创办文科实验班以来,学校更加明确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文科创新预备人才”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了走现代化与中国化、全球化与民族化统一的办学道路,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积极倡导“双主体互动式”的自主学习模式,形成了“人文、自主”的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超越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的教育创新之路。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北师大二附中创办文科实验班、探索科学高效的文科人才培养途径并由此推动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给予肯定。他们认为,北师大二附中及其文科实验班,在上下50年的教育创新探索中,已初步走出一条根本扬弃应试教育的素质教育创新之道,其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当然,他们的教育创新之路尚在探索中,还有一系列新问题有待更好地解决。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说,文科实验班不同于现在为了高考的文理分科,而是选拔对文科有兴趣爱好的学生,为将来出一批大师级、学贯中西的人物打下基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教育学院资深专家梅汝莉认为,文科没有人文精神,就没有灵魂,办学弘扬人文精神,就要重视人文教学的科学性。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首席专家劳凯声教授说,任何一项改革的经验教训都可以从不同方面加以总结,北师大文科实验班的改革创新,可以从教育学角度吸取有益经验并发扬光大。(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