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靖北: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

2013年09月26日13:4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

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整风,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对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教育整顿。历史实践证明,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和矛盾的伟大创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最早、也最成功的整风,是1942年到1945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这次整风运动的历史性功绩之一,就是形成了以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精神。延安整风运动所孕育的这种整风精神历久弥新,至今仍然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和锐利武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的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正衣冠”就是要严以自律、端正行为,“洗洗澡”就是要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治治病”就是要对思想和作风上有问题的人进行教育、提醒和处理。这四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充分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一定要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实际效果。

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这一要求,为以整风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必须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认真下一番功夫。从宏观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从微观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帮助同志的重要方法。然而,相当长时间以来,有些党员干部已经把这一“武器”丢得差不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有的甚至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有的则貌似批评实则表扬,这导致了党内生活庸俗化,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地互相批评,既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又明确整改方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必须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紧紧依靠群众搞活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而且,这次活动本身就叫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因此整个活动过程都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不能自说自话、自拉自唱。一是要让群众参与。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属实或基本属实的,要认真整改。与事实有出入的,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二是要让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布,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整个活动处于群众监督之下。三是要让群众评价。适时组织学员群众,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必须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

必须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自始至终贯彻从严的要求。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进工作作风,中央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和参与这次活动。要在贯彻总要求上从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是真转真改的态度,是认真严肃的精神,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来的,必须贯彻活动的全过程。在方法步骤上从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上提出了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提出了一系列规定动作。这些基本的环节不能少,规定的步骤不能省,明确的时间要求不能打折扣。在执行纪律上从严。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严格执行纪律,严肃责任追究。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以整风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思想斗争和促进党内和谐的关系。一方面,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坚决破除那种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党内生活的庸俗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和善意,不搞无情打击、恶意攻击,防止把批评用作攻击个人的工具,防止用自由主义和不讲政治的低俗“八卦”干扰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从而真正解决“四风”问题。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刘靖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