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巨龄:姓氏用字 “戴”非“代”,“蓝”非“兰”

2013年09月24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2010年的6月29日,我的题为《姓氏:“萧”非“肖”,“傅”非“付”》的文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引起许多读者关注。甚至有被户籍部门“肖”(音“xio”,无“xio”之音)过了的“萧”姓读者来信,对于户口和身份证姓氏用字的误书给他带来的麻烦等表示忧虑,并诉求解决的办法。

 但是,综观至今,不但“萧”“肖”与“傅”“付”滥用者,仍旧不断。还有像“戴”“代”相混,“蓝”“兰”误用等在内的,胡乱改掉他人姓氏,甚至本人不谙其源,误入别家祖宗之门的,竟至俯拾即是。这实在使我忍不住要再做一番研讨了!

 “戴”,初为“子”姓,相传是商汤的后裔。汉族此氏,望出广陵、清河等地,后迁至今天的河南商丘一带。据《姓氏考略》引述《元和姓纂》的话说:“戴”之为姓,是“戴公之后”的事。“戴”,是春秋时期宋国君主仲衍的第十一位继承者——“撝”的谥号。其后人以此为姓,而“撝”,也就成了“戴”姓的始祖。这样看来,“戴”氏的绵延,至今总要有2800余年的历史了。此外,宋朝戴埴(音zh)所著的《鼠璞》一书里曾说道:“殷民有改为‘戴’者,以义改也。”这是说,当万民拥戴、政通人和的时代,一些非“子”姓之人,感以功德“义气”,而自愿归于此姓。这乃是“戴”姓族源的另一说。据有关数据显示,宋朝时,“戴”氏有11万人,占当时全国人口的0.15﹪,排在所有姓氏的第107位。至明朝,则占到人口的0.4﹪,有37万,排到了第65位。现今之“戴”氏,遍布海内外,有430万人之众,已跃居中华姓氏之第57位,成为颇为可观的不小姓氏之一。

 1996年,“世界戴氏宗亲会”在马尼拉成立,至今已举行了6次认祖归宗大会,对于联络海内外戴氏华人的骨肉之情,以及向世界宣扬中华文明而起的作用,可谓史所鲜有!

 “代”,与之不是同源的姓氏。起初,它是周朝的一个诸侯国的名称,故地在今河北蔚县。其国君后为赵襄子所杀。他的后人即以国名为姓,有怀情于旧的意思在。与“戴”相比,“代”属罕见之姓。据笔者查阅,在《中国人名大辞典》(臧励龢编,商务印书馆1921年印行)里,收录的“戴”姓之人,有164位,而“代”,只收了“代渊”和“代善”两人。其中的“代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次子“爱新觉罗·代善”的省略称呼。由此可知,这个“代善”的“代”,实在也不是个姓氏用字。

 “戴”“代”混淆,或有人误以为“代”是“戴”的简化。一方面,是大多数使用者不知它们的源出不同;另一方面,恐怕是受了1977年发布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草案)》)的影响。《方案(草案)》曾主观地将“戴”简化为“代”,但那是“文化革命”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受到干扰、破坏后的产物。所以,早在1986年,这个《方案(草案)》就被废止,而不准再行使用了。

 此外,还有“蓝”与“兰”。它们都是罕见的姓氏,族源也同样迥异。“蓝”姓,初为“嬴”氏。据《姓氏考略》引述《竹书纪年》的话说:“梁惠王三年,秦子向命为蓝君。”虽然对于到底是“秦子”,还是“泰子”(即“太子”),史上有不同的见解,但说到“蓝”姓是其族人“以封地为氏”这点,大家却还是没有什么争议的。当然,关于“蓝”氏的族源,也还有另外的说法,比如,近年发现的一部《蓝氏族谱》(现存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的鸡冠山乡圳上村)里记载道:“蓝”姓始祖,是“炎帝神农氏十一世孙帝榆罔之子”。当时的帝都在“空桑”。所谓“空桑”,指的是今鲁西豫东地区。据说,那时该处桑园遍布,后“有熊国君贡蓝种一株,勃勃然生气异常”,榆罔看到,异常高兴,恰巧正逢“诞生一子”,兴奋之下,便“赐姓为‘蓝’,命名‘昌奇’,封郡汝南”。后,这“蓝昌奇”“受姓开基”。这乃是关于“蓝”是“赐姓”之说的掌故。

 “兰”,是“兰花”之“兰”,即繁体“蘭”字的简体。“兰”氏,初为“姬”姓,是周文王之后裔。据《通志·氏族略》所载,春秋时期,郑国的国君穆公,其名曰“姬子兰”。后其庶出之子,以父名中之“兰”字定为自己一支的姓氏。于是,生息繁衍,直到今天。除此之外,还有一说,即据《魏书·官氏志》记述,历史上,鲜卑族的“乌落兰氏”,蒙古族的“喀喇氏”(祖名“阿尔斯兰”),以及裕固族的“兰恰克氏”,都有演变为汉姓“兰”的情况发生。所以,如今远居边地的一些少数民族,如:彝、土家、满、回、壮、瑶、蒙古等,也都有“兰”姓人在。

 “蓝”“兰”两姓之分布不为不广,但所占人口的比例并不是很大。所以,在《中国人名大词典》里,“蓝”姓人氏只收有34位,而“兰”姓更少,才收了10位。

 总之,姓氏用字不是小事。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语文管理机构,也包括公安户籍部门等予以殷切关注,并拟定措施,审慎甄别。(作者系《光明日报》高级编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