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担当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3年09月24日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聚焦官之初

专家视点

度过“最长的一周”,同学们就该明白,自己作出的是一个与绝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选择。穿上军装时的激动和激情或许开始消散,这是最佳选择吗?自己会走出一个亮丽的军旅人生吗?

我们确实应当思考,因为军队与社会、军校与地方大学、军人与社会青年就是不一样。有同学一定喜欢说,“我的青春我做主”,但在被塑造成合格军人过程中,很多情况下是由别人为我们做主。中学时节,有自己的习惯和选择,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进入军校才发现,“私权”竟然是那么少,甚至用手机打电话也要在规定时间进行。即便这样,你仍然需要适应,因为这是规则,是军人必须遵守的铁的纪律。

所有同学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出生、长大的,进入军校前一直生活在开放包容的多元社会,因而形成了多元的价值观,进入军队这一国家安全所系、党的执政所倚的政治集团,生活价值观可以多重、多种,但核心价值观却必须归一,并且不是口头上,而是灵与肉的一致。这一点类似美国西点军校告诫新学员的话:在进入学校时把自由和人权丢在校门外。

涉及职业特征,军人的特殊性更为突出。看过电视剧《士兵突击》的同学或许记得许三多喜欢吟唱的歌词:“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要上战场。”我当兵几个月就上了战场,曾经有过面对死亡时的心理感受,真切感知了上前一步与后退一步的巨大差异。

事实就是这样,社会大众面临生死选择时,是担当还是逃避,决定于内心深处的道德感,因为法已经赋予每个人紧急避险的权利,但军人没有这个权利,即使面临巨大的危险,只要命令下达,明知死亡也必须扑向死神。这既是道德的倡导,也是使命的迫使。换句话说,你的整个服役生涯可能永远不会面对生死考验,但只要有一次就是全部。每一个作出军旅选择的人都必须有充分的随时作出牺牲的准备,这不是口号和大话。

区别还有很多,同学们尽可去发现和感悟。这里我更想强调的是主动寻找积极和高尚的精神因子,净化自己、强化自己。前两天参加国防大学的教师节活动,观看了电视文献片《抗大,抗大》,我一次次激动,一次次落泪,一次次深思,尤其看到抗大一分校的学员在我的家乡沂蒙山区的那次大青山突围,整队整队壮烈牺牲,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和悲壮让我再一次受到震撼和洗礼。我为自己效力的学校深厚的精神积淀而自豪和骄傲。

其实,我们原本都不高尚,我们曾经处在一个高尚与庸俗的平衡点上,后来有人变得高尚,有人永远庸俗,其差别就在于选取的是高尚的精神因子,还是选取庸俗的生活方式;人生原本没有美丽与平庸之分,是社会的价值坐标为我们作出区别,有人由平庸而美丽,是因为他们不断超越自我,有人平庸甚至堕落,是因为他们一再被诱惑。同学们也像我一样生活在一个有精神积淀的学校,一个有故事的学员队,只要善于发现,就会被激励,甚至有一天母校会为你而骄傲。

最后,既然你已经作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选择,就要坚定,哪怕要付出很多汗水、泪水乃至鲜血,也在所不惜。只要你跨过这道坎,未来就是一片蔚蓝。这是所有关心你们的人所期待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