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村养老服务应多元化

2013年09月23日09:01   来源:经济日报

相对城市而言,农村养老服务业缺口更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建设滞后,养老保障机制不健全,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都不同程度地制约了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离开农村,农村“空巢老人”数量增加。因此,培育和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应走多元化、社会化之路。

首先,要着力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建设,政府、社会、家庭都应真正重视农村养老问题,推动城乡老龄事业协调发展。政府应把公共资源配置的重点放在农村,公共财政应增加对农民养老保障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实现免费为农村空巢、留守、独居老人提供养老场所和服务;同时要逐年逐步提高农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消除农村老人的后顾之忧。

其次,要探索多元化、社会化兴办农村养老机构。可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模式,加快农村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方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培养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提供包括日间照料、卫生服务等多种养老服务,实现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康复、专业护理、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方面延伸,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

还有,要加强和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和完善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福利制度,为农村老人的基本生活、医疗等提供保障,尤其是要加强对失能、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照料和各项服务。同时,政府要通过适度加大对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报销比例等举措,让农村老年人都能看得起病,真正拥有一个幸福健康的晚年。

(安徽天长市纪委 宣金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