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鹏:住房反向抵押养老是政策的进一步提升

2013年09月23日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住房反向抵押养老是政策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国务院13日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首次鼓励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14日表示,该政策是在以往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

  他说,此前有些地方开展过小范围的房屋抵押养老试点工作,这次是在国家层面上支持,在住房反向抵押养老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健全了管理措施。

  杜鹏认为,尽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但还应加强法律法规的保护措施,加强职能部门的监管机制。

  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人表示,关于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等问题,将由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出台试点的具体措施。

  2013年8月1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人解读认为,《意见》的出台主要基于三大理由: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要求。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国家。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

  二是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养老服务业涉及长期照料、医疗康复、居家支持、精神慰藉乃至饮食服装、营养保健、休闲旅游、文化传媒、金融地产等方方面面,蕴含着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长久之计,亦是当前扩内需、增就业的巨大潜力所在。

  三是解决当前养老服务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近年来,中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但总体上看,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完善、养老服务的扶持政策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 (记者 张希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