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秉文:以房养老可弥补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潜在发展需求

2013年09月23日13:3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以房养老模式争议分化

  在老龄化加剧、生活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中国人的养老问题无法回避。随着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以房养老”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成为了养老模式的新焦点。

  由于关于养老金缺口的争议不断,以房养老也被认为是政府解决养老难题的对策,进而认为是政府在逃避责任。不过,主管部门的官员和学界人士都指出,以房养老完全靠民众自愿。以房养老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模式,可以弥补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潜在的发展需求,是政府兜底之外的一种市场行为,无涉养老金缺口问题。

  《中国经济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虽然国家层面的试点要在明年上半年推行,但地方政府在此举措上的热情更高。

  地方政府积极应对

  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在解读《意见》时表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如果试点成功,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保监会、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将于明年上半年提出试点方案,通过在不同地区进行试点,逐步形成“以房养老”的实施方案。

  而对于以房养老是为应对养老金缺口的观点,专家并不认可。“养老金即使有缺口,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也没有任何关系,养老金是政府的事,而以房养老是市场的事。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当前养老金的制度支出和制度收入是平衡的、是没有缺口的,风险在于,未来老龄化导致支付能力的降低。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一胎政策,使得老龄化在中国表现得更为严峻。

  在公众仍对 “以房养老”试点有颇多疑虑和担忧的同时,山东、陕西、北京等地近日相继传出消息,将很快启动“以房养老”或“以房助老”试点。

  据报道,山东一家商业银行计划明年一季度前后,在山东部分城市推出以房养老贷款产品,不过由于房价评估、贷款利率、贷款时限等具体执行细则尚需明确,此产品仍在设计中。陕西目前正处于以房养老的筹划阶段,将由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牵头,有望在明年试点。

  不过,北京拟在本月底出台的《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或将回避争议较大的“以房养老”概念,而是提出“以房助老”。其特点在于,它不要求老人一定要拥有独立产权的房屋,其主要模式也不需抵让房屋的产权,可以通过置换住房(或闲置房屋)的居住使用权,获得更丰富、优质的养老资源。

  养老问题难解

  “以房养老”在上海、南京等部分地区早已有实践,试点主体既包括政府部门,也有金融机构,但效果并不理想,以致停滞或取消。从既往“以房养老”实践看,有产权房、年龄在60岁或65岁以上是申请的硬杠。

  郑秉文认为,试点不成功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置业、储蓄与住房反向抵押观念上的冲突。此外,社会诚信体系仍然不够稳定。发达国家都有以房养老的保险模式,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出租房屋,另一种是住房反向抵押。

  郑秉文指出,以房养老可以弥补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潜在的发展需求,为住房反向抵押、以房养老开一个口子,从政策上使部分老年人以房养老的需求名正言顺。

  “个性化的、还有一些高端化的服务由市场来负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以房养老正是市场化运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以试点提出来的,我感觉到这是积极慎重和稳妥的,它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自主选择的一个行为。 ”窦玉沛说。 □孟庆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