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良栋:形式主义的外部生态

2013年09月22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并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对上负责有余、对下负责不够”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为形式主义制造了体制土壤 ◆我们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还不健全,致使反对形式主义缺乏渠道和途径 ◆我们现行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还存在不少漏洞,为形式主义提供了活动空间

反对形式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不知从何时起,形式主义逐渐盛行于党内生活和社会生活,而且愈演愈烈。文山会海,套话连篇;迎来送往,推杯换盏;开工要剪彩,事事搞仪式;调查研究走过场;搞虚假政绩“形象工程”,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形式主义尤其已经渗透到政治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必须遵守的“潜规则”。在现实中,谁若不遵守这些“潜规则”“一定不会有好果子吃”;而那些热衷搞形式主义的人却官运亨通、飞黄腾达。搞形式主义的人常常将搞形式主义美其名曰“讲程序”。毫无疑义,任何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程序来为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必要保障。但是,形式主义绝不是正常的工作程序,而是祸国殃民的“程序”,是脱离群众的“程序”。它是官僚主义的基础,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败坏了党的形象。

然而,反对形式主义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情。习近平同志早在分管党建工作的时候,就多次在讲话中呼吁要反对形式主义,在全党形成说真话、干实事的风气。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了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这次在全党范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整顿作风。

党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放在解决“四风”之首,是因为,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基础,搞形式主义的人必然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在一起,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不可避免。但是必须看到,反对形式主义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由于形式主义的顽固性、持久性,它不可能在短期内退出人们的头脑。君不见,甚至就在这次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部门和地区也开始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倾向,如果处理不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难免流于形式。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岂不令人啼笑皆非?

形式主义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土壤

反对形式主义为什么如此艰难?因为形式主义有着深厚的思想土壤、历史根源和现实基础。

从思想根源上看,形式主义与形而上学密不可分。从哲学意义上说,内容和形式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内容是主要的、是本体;而形式则是次要的、是载体。唯物辩证法强调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二者不可以割裂开来。形式主义将形式的作用推到了极端,将两者关系本末倒置,这就犯了形而上学的毛病。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知易行难。辩证法倡导人们在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应该全面、系统,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一到具体生活实践中,却总是习惯于倾向形而上学。因为搞形而上学轻松容易,坚持唯物辩证法却十分艰难。这就为形式主义奠定了思想基础。

从历史根源上看,形式主义在中国恐怕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上下五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尽管儒释道在长达两、三千年之久的传统社会各领风骚、有分有合,但占据主导地位和产生重大影响仍然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中既有人类文明的精华,自然也有糟粕。其中专制主义和宗法思想,千百年来无孔不久地渗透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代形式主义的历史根源可以追溯到孔夫子的“礼”,“克己复礼”是孔子毕生的思想主张和政治主张之一,“礼”也是封建主义统治的形式。在孔夫子看来,“礼”是至关重要的,“礼崩”则“乐坏”,所以,他要求人们一定要做到“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动”。这可以说是现代形式主义的历史渊源。这种封建主义的“礼教”对中国人影响极大,支配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思想。新中国建立之后,尽管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展肃清封建主义的思想斗争,但是由于封建主义思想的顽固性和延续性,使得它即使在丧失了自身存在的基础以后仍能苟延残喘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影响和毒害社会生活,包括党内生活。

从现实基础上看,形式主义也有政治体制上的土壤。我国的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是体现人民在政治上当家作主、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这些制度与形式主义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形式主义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但民主制度始终需要依靠一整套运行机制和操作程序即政治体制作为保障。政治体制是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方式和实现方式。若是没有政治体制发挥作用,政治制度就会悬空,其维护政治关系、政治性质、政治秩序的目的便无法实现;若是政治体制不恰当不适宜,也会影响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贯彻落实。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好的,但由于政治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使得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能没有充分发挥。譬如,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并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对上负责有余、对下负责不够”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这就为形式主义制造了体制土壤;我们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还不健全,致使反对形式主义还缺乏渠道和途径;我们现行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还存在不少漏洞,也为形式主义提供了活动空间,等等。

形式主义将长期捆绑中国政治

形式主义在现阶段具有“良好”的思想、文化和现实土壤,这就决定了反对和肃清形式主义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的思想任务。当前,一些同志有感于形式主义在人们头脑中的顽固性,对反对形式主义的成效缺乏信心,甚至认为形式主义(包括背后的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将长期捆绑中国政治,阻碍中国政治建设的健康发展。尽管这种担忧不是没有一定道理,但是必须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清除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过程。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的不断推进,随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日趋发展,建立在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基础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将会越来越丧失其生存的土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恢复和发扬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刻不容缓,反对形式主义也势在必行。在这场群众路线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必须以无畏的勇气、果敢的毅力、有效的措施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展开坚决的斗争。为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切实提高对反对“四风”的思想认识。在这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与“四风”划清界限。同时,要在全党和全社会范围内持久的开展肃清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斗争,这是肃清“四风”的思想根本。

第二,建立健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长效机制。要认真清理和完善现行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该增加的增加,该废止的废止,为建立健全反对“四风”长效机制提供制度基础。

第三,进一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肃清“四风”的根本出路在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按照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内在要求,不断通过政治体制改革铲除“四风”赖以生存的体制土壤。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用好的机制选人,选最好的人,让真抓实干的干部脱颖而出,让搞“假大空”的干部难以投机。要抓紧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为全社会反对“四风”提供广阔的渠道和途径。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