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益民:向制度化经常化要效益

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军长 曹益民

2013年09月16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向制度化经常化要效益

党委管审议审是贯彻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要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从严治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抓好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加强党委管审议审,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进一步强化军事经济监督的决策指示,规范和加强审计工作,从更高层次上谋划和推进部队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党委管审议审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明确指出,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有病就要治,而且大病小病都要治,要及时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和经济运行紧密相关的。把审计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筹安排,更有利于各级党委运用审计这把“利剑”,前移监督关口,预防和遏制经济领域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来一个釜底抽薪,倍增改进作风的实效。

党委管审议审是强化审计领导的现实需要。新时期党委管审议审出现的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影响和制约着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从制度机制层面把党委管审议审的内容、方法、要求、程序等固定下来,纳入规范化轨道。总政总后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了党委管审议审的主要内容、工作制度和目标任务,从制度层面回答和解决了管什么、怎么管等现实问题,这对推动党委管审议审制度化、经常化,使审计工作更加有力地服务强军目标,无疑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实现制度化、保持经常化是落实党委管审议审的关键。从实际工作看,各级要认真落实集中议审制度,集团军党委每半年要听取一次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全面分析审计形势任务,研究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解决审计建设遇到的矛盾困难;师以下单位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议审会议,研究审议上级审计部门对本单位的审计结果,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审计整改。各级党委在研究年度预算、工程建设、物资装备采购、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事项时,应事先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安排审计人员列席,并充分运用好审计结果。

坚持查与纠两个方面相结合,把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上下篇文章做到位、做完整。切实把查纠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着眼点,认真审深审透;严格落实审计通报和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指名道姓地予以通报;加大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的综合整治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落实整改责任制和惩戒机制。只要敢于“亮剑”、敢当“包公”、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审计的作用就能得到有效发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