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天仁:奢靡之风得到约束中秋传统文化才会真正复苏

2013年09月16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月饼简约风飞入千万家

  “满天提货券,遍地是礼盒”,过去有人这样形容中秋节月饼送礼现象。而今年中秋,以往雕玉镂金的“天价月饼”坠入冷宫,人情送礼悄然隐退,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平添温情。

  天价月饼 踪迹减少     

  9月9日,笔者走访了位于北京金台路的一家大型超市,中秋气氛已经很浓厚,五仁、莲蓉、双黄,各色月饼俱全,但转了一圈却没有发现超过千元的“天价月饼”。

  “今年月饼价格基本都在500元以内,一两百元的月饼礼盒居多,也是销量最好的,388元的月饼礼盒就少有人问津了。”超市内一位张姓推销员向笔者介绍说,北京稻香村、金凤成祥等知名糕点厂商,都没有推出“天价月饼”。

  高档酒店曾是“天价月饼”温床,动辄上千元的月饼往年在酒店很常见。而今年,笔者在位于北京东三环中路的几家星级酒店发现,与以往精美的月饼展示台不同,今年展台上都是满满的素纸包装,月饼价格也较往年下降许多。

  “今年的规定特别严。与去年比,月饼礼盒销量少了六七成。”一位负责销售的人员告诉笔者,“往年高档月饼礼盒往往会搭配茶叶、白酒或金银饰物。但今年不同了,月饼就是月饼,不允许搭售别的东西。”

  风清气正 舒心过节

  “快到中秋,给不给孩子的老师送月饼?”“领导是新来的,要不要趁此机会表示一下?”……往年一到中秋节,大家就直呼遇上“中秋劫”,捱不过送礼焦虑症。但今年中秋将近,却听不到这些抱怨了。

  “今年单位从上到下,每人只发了一个华美月饼,也就90块钱。”袁庆是长春鸭绿区一家纺织园的财务总监,他透露,往年中秋给领导、员工送月饼的预算经费就在8万元左右。而今年,这项支出也随着中央反腐力度加大而得以削减。

  刚工作一年的长沙市民赵宣城更有感触,“以前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光送月饼就要送掉一半,躲也躲不过去。”小赵在电话里笑起来,不过,“今年还没到节日,领导就先发话,让大家不要送礼,开开心心过节。”小赵高兴地告诉笔者,省下来的钱可以陪家人好好过节。

  “月饼本来是思念故乡、家人团圆的象征。”民俗专家李天仁告诉笔者,正常的礼尚往来和公款送礼、腐败要严格分开。奢靡之风得到约束,中秋的传统文化才会真正复苏。

  中央政令 市场驱腐

  今年,廉洁之风吹遍节日市场。从“焦虑送礼”到“舒心消费”,中央政令的风向引导成为洁净市场的源动力。

  “今年的节日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是公款订单缩水,二是百姓消费火爆。”市场调研专家、网评人杨玉英认为,“让市场对腐败说‘不’,政策的引导必不可少。”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中央领导人发表“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等讲话十余次。今年中秋节将近,中央纪委两周连续3次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不正之风。

  “中央的政策引导不仅体现了根除腐败的决心,也是解决送礼焦虑症的题中之义。”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韩亮说道:“‘人情’左右市场曾经是节日市场腐败横行的根源。今年中央政令起到了规范市场的效果。让百姓需求决定市场,不再‘因送礼而焦虑’,‘因人情而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