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闻宣传要把握好时、度、效

王  丹

2013年09月13日16:3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闻宣传要把握好时、度、效

当前,我国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期和改革的深水区,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等移动媒体终端技术的应用,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各种新闻资讯纷繁复杂、真伪难辨。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体就要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有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全社会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时、度、效,是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精髓,是新闻宣传必须把握的三个关键点。把握好“时”,就是注重时效,先人一步、先声夺人,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时效性是衡量新闻的决定性标尺,这就要求新闻媒体在新闻发生时要用最快的速度对新闻事实进行真实、准确的报道,对重大事件迅速发声、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

新媒体的出现和飞速发展,使报纸等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媒体在传播速度上赶不上新媒体,想要在日趋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要在保证新闻时效性的基础上,在新闻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对新闻事件的背景、内涵进行深入、多视角的开拓和挖掘,加大追踪报道、后续报道、深度报道的力度。

把握好“度”,就是把握好新闻宣传的尺度,客观真实地报道新闻事实,不隐瞒、不夸大、不歪曲,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就要求新闻报道不与中央宣传的方针、政策相背离,不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相冲突,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

如今,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各种社会矛盾层出不穷,网络等新媒体上谣言肆虐。在这个时候,新闻媒体就要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坚持团结、稳定的价值取向,努力提升正面宣传的水平和战斗力,更多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报道负面新闻时,坚持正确的立场、采取适当的方式,少渲染事件本身,而是多报道党和政府的积极态度和应对措施。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掌握主动权,帮助人们澄清认识、明辨是非,积极疏导公众情绪,营造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把握好“效”,就是保证新闻宣传产生好的效果,增强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使群众爱听爱看,这就要求新闻媒体始终不变地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避免过多生硬的会议稿件、工作总结性稿件,发掘更多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力争报道内容更加丰富,语言更加生动鲜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求新闻工作者破除“四风”,坚持实事求是,按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做到务实宣传,切实贯彻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写出更多反映群众生产生活的接地气的稿件。只有这样,新闻宣传才能真正出实效。

时、度、效,是新闻宣传的三个基本原则,缺一不可,新闻媒体要始终秉承这三个原则,转变思路、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新闻宣传朝着更好的方向继续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