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履职尽责敢担当 凝心聚力中国梦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赵金

2013年09月13日16:3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履职尽责敢担当 凝心聚力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宣传思想部门神圣光荣的使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十分清醒地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心领会、用情珍惜、用力落实,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有为,凝聚起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守土有责,就是要求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心。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和自信心、自豪感;鲜明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刻指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对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又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科学判断,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在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上,坚定鲜明地阐明了政治立场,唯物辩证地阐明了重大问题,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是理论指导又有实践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指导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摆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守土负责,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只有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我们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90多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与我们党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更为重大的历史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随着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带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点更加突出,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关联性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迫切需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中央精神与云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重要方针,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自信心,同心同德,开拓奋进。

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宣传思想工作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运用通俗化大众化的手段,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照、国际与国内的比较,引导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和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关系,深刻理解实现中国梦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美好前景鼓舞干劲、激发热情、增强信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大选题,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社科专家深入研究,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引导人们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思想,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舆论推动作用,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泛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策划组织重大宣传战役,加强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力量。积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多用群众鲜活的语言作报道,用群众身边的变化讲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作宣传,讲有生命力的话,讲贴近实际生活的话,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在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的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守住理论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社会阵地,发出正声音、传递正能量、塑造正形象。各级各类媒体要树立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意识,做有思想的媒体、负责任的媒体。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研究把握网络新媒体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通过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法人微博、政务微博的作用,加强网上评论引导,积极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加强网络社会管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依法打击网上谣言和网络犯罪,改善网络舆论生态。

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神激励作用,就是要紧紧围绕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两个巩固”的基础性支撑,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以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为核心的云南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云南的生动表达。要把弘扬云南精神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切入点,把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统一起来,从具体的事情抓起,把云南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融入干部群众的思维方式,提升干部群众的精神境界。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整治一些行业和公共场所存在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文化支撑作用,就是要紧紧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文化兴、人心齐、边疆稳。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统筹城乡,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脆弱和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使文化真正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增加文化产业科技含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实现发展动力由政府推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产业结构由特色产业为主向核心产业为主转型,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引导转企文化单位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是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要围绕打造文艺滇军、构建云南文艺升级版目标,抓住创作这个基础、人才这个关键、机制这个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文艺家从我省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进行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形式的艺术创造,在文学、戏剧、舞蹈、音乐、影视等优势领域打造一批具有云南特色、中国风格、世界影响的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推出一批名家大师,以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塑造七彩云南新形象、绽放云南精神新风采、激发跨越发展新动力。

守土尽责,就是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考验和新的要求,进一步认清使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社会深刻变革,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手段迅猛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宣传思想工作中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更好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其极端重要性决定了必须建立一支与之相适应的强大队伍。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领导班子要强起来。只有宣传部门的领导干部具有很强的政治素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才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思想舆论大格局中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赢得主动权、掌握话语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铭记肩上的责任,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炼就适应岗位需要的过硬本领和坚定意志,敏锐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牢牢掌握主动权,善于打好主动仗。要不畏困难和矛盾,树立勇立潮头的思想,始终自觉站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创新的举措、更负责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无愧使命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