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信息快递)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述要

记者  李林宝

2013年09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社会管理作为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来抓——“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述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和中央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论视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近日在石嘴山市召开,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石嘴山市近年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探索具有借鉴价值。其主要做法是:把社会管理作为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来抓,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设立市、县(区)两级党委社会工作部,建立街道(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综合治理中心;拓宽表达渠道,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注重源头预防,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行社会管理项目化推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社会管理工作;等等。这些做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突出以人为本,不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而且带动了各项事业发展。

与会者指出,石嘴山市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有普遍性。这主要包括:一些党员干部对社会管理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社会协同尤其是公众参与程度还不高;部分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社会管理的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等等。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将社会管理纳入干部考核体系,重点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提高社会管理中的公众参与度,健全社会管理创新的激励机制,提高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