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连俊:感受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的七年 

2013年09月11日08:5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变化的环境 不变的创新

  从2007年至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走过七个年头。七年里,中国和世界一同分享了快速增长的繁荣,也一起经历过徘徊谷底的困顿。如今,在世界经济复苏局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四方宾朋再度相聚大连,在变化的环境中进行着不变的交流,确有许多问题需要沟通,有许多观点亟待分享。中国的声音,世界的观点,这一刻令人关注。

  令人关注的,是变化中的大连。这颗美丽的渤海明珠,在成为夏季达沃斯举办地的这七年中奋进向前,不断加快开放步伐。特别是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大连的发展启动了崭新的“引擎”,充分释放了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龙头与核心作用,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主要支撑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今年1月至6月,大连市19个沿海重点园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辽宁省42个园区的65.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64.1%;实际利用外资占74.4%。此次论坛中,全新国际会议中心的启用,也不失为对这种变化的一个注脚。

  令人关注的,是变化中的中国。古老的国度在过去七年的成长中,面对过鲜花和赞誉,也面对过非难和责备,但在经济体量快速增长多年之后,今日之中国,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愈加坚定。中国新一届政府今年3月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把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作为施政目标。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模式正被坚定扬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步调在统筹中协调一致。中国,对自己变化的目标和路径愈加清晰。

  令人关注的,是变化中的世界。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局面空前复杂。一方面是各国加快调整步伐。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加紧调整各自的结构,推出新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即将兑现,大量资金回流发达市场,触发亚洲地区多国股市、汇市大幅波动,部分发达国家正在背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所作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承诺,也为世界经济走出泥沼平添了许多变数。

  复杂的局面,需要细致认真的应对,更需要清晰明确的思路。在不久前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各国元首发出倡议:“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本届年会提出“创新:势在必行”的主题,与之不谋而合。对创新的着重和强调,既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也是因时而动,实事求是的具体表现。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无不面临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问题,各国希望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当是这种调整的题中应有之意。

  进一步看,这种创新并不仅仅指技术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制度层面的调整与适应。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之路,走出的就是一条史无前例的创新之路,今后这条道路还会愈加宽广。“坚持改革就是创新”,相信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此会有更加精彩和透彻的论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