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世界因创新而更美好—写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际

2013年09月11日08:5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世界因创新而更美好—写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际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外景。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9月10日,出席夏季达沃斯2013新领军者年会的中外嘉宾陆续报到,出席盛会。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图为参会代表在注册。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从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到2012年“塑造未来经济”,再到今年的“创新:势在必行”,7年来“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每年都有所侧重,但有一点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创新。创新一直是贯穿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灵魂

  创新成为全球共识

  “一个经济体要想在未来实现繁荣,创新显得越发关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创新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甚至大胆预言,今后“发达”和“欠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传统界限将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用“创新丰富”和“创新贫乏”来区分。

  当前,世界经济实现复苏、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需要依靠创新带来更有质量和竞争力的驱动。本届论坛“创新”的主题同中国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把创新与改革更好结合,就能赢得发展的未来。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以下4个层面深入探讨创新的迫切性:释放创新的力量;转变行业生态系统;连接各国市场;增强社会体系的风险抵御力。

  全球经济需要创新

  放眼全球,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贸易格局、经济力量对比和全球治理结构正处于重大调整期,未来十年的世界经济秩序预计将发生重大变化。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力争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创新。从经济增长方式到发展理念,从企业管理到制度,从企业领袖观念到行为方式,从消除社会贫困到保护全球环境,都需要加大创新力度,创新已成为突破发展与进步“瓶颈”的一把“钥匙”。9月11日,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嘉宾齐聚大连,共同寻找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经济复苏的推动力。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在经历日益复杂的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在调整中艰难复苏,在转型中呈现弱增长。发达国家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明显放缓。同时,世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全球经济复苏过程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范围高债务、高失业现象依然普遍。调结构,促发展,成为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解决各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靠发展,要靠改革,要靠创新。

  中国转型带来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经济活跃发展期,并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中展现了非同寻常的弹性。国际社会对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寄予厚望。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市场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中国政府审时度势,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加注重GDP增长质量。

  与1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城镇化程度更高、科技更加进步,商业模式更为复杂。深化改革开放,将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未来,中国将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建设,这将为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持续动力。体制改革深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将不断释放出巨大的国内需求潜力,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区域经济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中西部、东北地区加快发展与崛起,东部沿海地区加快调整与升级,区域间产业梯度转移速度加快,形成了多个核心经济圈。中国经济将因创新驱动焕发勃勃生机,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城镇化释放的内需潜力,必将助推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今年夏季达沃斯是在新建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座位于海边的新颖独特的大型建筑,充满创意,或许能从一个小小的侧面折射出中国为转型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人们期待着在这个新会场中,各国政要、商界精英、技术先锋和青年领袖通过脑力激荡,触发更多的创新灵感,让“创新:势在必行”在这里得到最好的诠释。让世界因创新而更美好。(记者 徐惠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