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春涛: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深刻阐述

2013年09月25日13: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深刻阐述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作风。尤其是自我批评,更是不同于当年国民党的重要方面。毛泽东同志说过:“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他早年概括的三大作风,其中之一讲的主要是自我批评。

在别的政党那里,批评也有,甚至比中国共产党还多。多党制下的政党,相互攻击不断,专门批评他人。国民党打了败仗后,蒋介石也总是批评别人无能,不承认自己的问题。而共产党不一样的,是强调自我批评,打了败仗后毛泽东同志先检讨自己,工作做得不好先从自身找原因。

主要领导带头自我批评,其他领导自然会仿效,这样工作就容易改进,班子也能团结融洽。否则,功劳都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的,班子决不可能团结,人家不愿意跟你共事,迟早会成为孤家寡人。

能否开展自我批评,关系到党性和党风,更是领导干部品行和修养的体现。开展自我批评,找的是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思想品行方面的缺欠。对照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英模人物的表现,我们没有人可以说自己不存在问题,工作不需要改进。

自我批评与批评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是开展批评的基础和前提。肯作自我批评的人,才有资格批评别人,批评才容易为别人所接受,人家会认为你对己严也对人严;否则,只批评别人,不作自我批评,批评就很难被别人理解为善意。

批评应包括批评别人和接受别人批评两个方面。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批评别人,更得接受别人的批评。批评可能来自上级,可能来自同事,也可能来自下级或群众。无论批评来自何方,无论是什么内容,都应抱以虚心的态度。批评得对,接受、整改;批评得不准确,只要不是恶意攻击,也得宽容对待。

自我批评和接受批评不会丢面子,反而能赢得人们的理解和尊敬。相反,如果不作自我批评,也不接受别人的批评,失去的决不仅仅是面子和威信。尤其是主要领导,如果人家不敢批评你,不敢接近你,不敢监督你,时间久了,可能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是个什么形象,不知道自己是美还是丑。

近年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现依然不能令人满意。这其中,既有教育和认识上的原因,更有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由此,我想到2000年李瑞环同志去浙江余杭动员“三讲”时讲的一句话,“听取群众意见要经常化、制度化”。我觉得点到了要害。明摆着,“经常化、制度化”的问题过去没解决好,今天也还没解决好。我们要从体制机制上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批评在内的各种意见。

一是在选人用人上要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发言权和更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选拔基层干部方面,可以让群众有更多直接参与的机会。这些年来中央一直强调要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各地进行了不少探索,应该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推广好的做法。

二是在决策上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各级领导干部是为群众办事的,办什么事、怎么办,要尊重群众的意愿。老百姓希望干的事多干、干好,不希望干的事坚决不干。

三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要让群众评判。除了上级考核,还得研究怎样让群众也有机会参与考核。既然事是为群众干的,干得怎么样,群众应该有发言权,有评判权。

四是在权力监督制约方面发挥群众的作用。包括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加大舆论的监督力度,鼓励群众实名举报贪腐官员等等。

只要不断改进我们的体制机制,对领导干部形成一种外在的压力和约束力,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开展得越来越好,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谢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