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跨越 “数字鸿沟”

2013年09月10日06: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跨越 “数字鸿沟”

  贺龙元帅的戎马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就连他的求学之路也十分独特。最近,看到贺龙与周逸群之间关于读书学习的对话,似能对我们今天的指挥员有所启迪。

  贺龙30岁之前,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大字不识一个。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二天,派驻贺龙部队的党代表周逸群将宋庆龄发表的宣言念给贺龙听,贺龙听后要周逸群再念三遍。贺龙说:“这篇文章真好。你周逸群是知识分子,念了四遍。我不识字,听了四遍。现在我们两个比比看,看哪个背得出来。”结果,贺龙基本上将这段宣言的原文复述了出来,而周逸群反倒不如他。贺龙哈哈大笑说:“知识分子不如大老粗啊!”周逸群耐心地劝他说:“你的聪明我五体投地佩服,但是光听人家念文章,自己不能亲自读,那是不好的,倘若别人将重要的地方有意念错,你也不知道,那岂不坏了大事。”又说:“要想做出伟大的事业,必须读书。读书并不难,有进行伟大事业的决心,再难也不怕。”周逸群的话深深打动了贺龙,从此他果真就像小学生一样勤奋读书,知识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而且指挥才能提高更快,对手畏惧地称之为“活龙”。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实践证明,有好将,才有好仗。在信息化条件下,“好将”的标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有人这样描述现代战争的指挥集团:指挥尺和计算机相融合,一面给部队下命令,一面给计算机下指令。也有人这样断言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未来作战,最容易打败仗的指挥官不是不懂战术的指挥官,而是不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指挥官。信息技术革命一路狂飙走到今天,再谈指挥员要重视信息素养似有过于啰嗦之嫌,然而许多事情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概览当下一些部队的指挥所演习,尽管指挥员面前的计算机摆了一排又一排,但“摆设”成分却依然不少。有的指挥员还停留在只会动口不善动手层面上,一场演习下来,自己几乎没敲过一个键。先不说指挥员自己操作的必要性,假如有一天上了战场,一旦身边的参谋出现闪失,作战决策岂不造成重大失误?甚或参谋出现伤亡,指挥员岂不成了睁眼瞎?

  上世纪末,美国有关部门曾在《在网络中落伍:定义数字鸿沟》报告中指出: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程度的不同,创新能力的差别,从而造成信息富有者与信息贫穷者之间的数字鸿沟。其实,在军事指挥领域也存在着数字鸿沟,就像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斯在采访美军军官时所体察到的那样:“高级军事领导人并非出生于数字世界的年代,他们甚至对计算机攻击表示怀疑。大多数年轻军官从事过这些‘战斗’,他们通过视频游戏接受了早期的教育。对他们来说,数字化武器就像步枪和手榴弹一样熟悉有用。”显然,相对于岁数较大的指挥员来说,尽管无法选择自己的年龄和所处的年代,但可以选择对待信息化指挥手段的积极态度。

  跨越数字鸿沟,贵在超越自我。美国诗人洛威尔说过:“新的形势赋予人以新的义务,时间使古董变得鄙俗,谁想不落伍,谁就得积极进取。”经验表明,一名指挥员强烈的求知欲,来自高度的责任感,既知责任所在,便感知识甚缺。能以时刻准备打仗、打胜仗为己任者,学习必然会争分夺秒、如饥似渴。一个曾经功绩突出的指挥员,如果他的注意力已不再是追逐时代,而是念念不忘昔日的辉煌,那就意味着他已被下一场战争所淘汰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