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荣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

程荣贵

2013年09月09日10: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有效方法,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

毋庸讳言,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习主席强调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利器”变成了“钝器”是因为使用不经常,才导致“锈迹斑斑”。“红红脸、出出汗”强调的是不能走过场,要实打实、硬碰硬,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细究起来,眼下少数领导干部作风疲沓,工作不作为,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归根到底是因为好人主义、自由主义作祟,喜欢搞庸俗哲学,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我怕丢面子。这种瞻前顾后的思想,既影响作风建设,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又不利于形成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内部环境,还会阻碍个人的成长进步。

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党的事业为重,不怕得罪人和丢选票。讲问题要开诚布公,赤诚相见,有意见当面提,有问题直接摆。对别人的意见,要以诚恳的态度虚心接受,站在工作大局和事业高度正确对待,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不能把别人的批评当做对自己的不恭不敬,也不能当成耳旁风不理不睬。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做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干工作也难免会出现失误和偏差。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的自我认知能力有限,无论自身解剖多么严格,也不易完整地看清自己。同事、群众的批评就是帮助自己“照镜子、正衣冠”,只有勇于面对,才能正确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身存在的而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对于他人的意见,要有“闻过则喜”的精神,主动从批评中吸取营养,才能少走弯路,不断进步,有所作为。

要想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向深入、抓出成效,真正发挥好这一锐利思想武器的作用,就要打消顾虑、敞开心扉,自觉接受监督批评;就要不护短、不奉承,真心实意地给领导提意见;就要敢于亮丑,以诚恳的态度、务实的精神,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营造“领导面前不遮掩,同事面前敢揭短,问题面前能红脸”的良好风气。

(作者单位:总参军务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