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勤华:习主席演讲对中国与中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09月07日15: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许勤华(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7日电 (万鹏)今日北京时间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面临难得的机遇”,并提出了发展关系的五点主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就此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许勤华。

许勤华认为,习近平主席演讲内容从回顾中哈两国的合作历史以及重要性,延展到同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对于中国同中亚合作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合作背景看,习主席提到了区域合作的大环境。从合作基础看,主席提到“将政治关系的优势、地缘比邻的优势、经济互补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优势”,这充分肯定了中国同中亚合作具有非常好的基础。

许勤华分析,习主席提到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具体到“政策”、“道路”、“贸易”、“货币”和“民心”这五大支柱,构成了立体式的合作模式。因此,个人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对于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许勤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