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勤华:与中亚国家合作有利于获取和平发展战略依托

2013年09月07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许勤华(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7日电 (万鹏)9月3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两会四国之行”汇集全球经济治理、地区安全合作等热点议题。今日北京时间中午,习主席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人民网记者就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话题,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许勤华。

记者:作为国际关系学者,您如何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态势?

许勤华:“中亚国家”的概念通常指中亚五国,除了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四国外,还包括塔吉克斯坦。1992年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随着全球和地区形势变化,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意义越发凸显。在中国的西部周边外交中,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也更显重要。

自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建立起了较为稳固的双边关系,并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推进中亚地区的多边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不仅是为实现双方能源安全,还是为获取为扩大外交运作空间相互之间的国际支持。对中国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营造稳定友善的西北边疆,获取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依托。同样,中亚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巨大的能源储量,以及民族、文化和宗教等的多元性,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也离不开中国。

记者:当前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合作,有哪些有利的条件,具备怎样的合作基础?

许勤华:自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建立起了较为稳固的双边关系,并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推进中亚地区的多边关系。双方良好交往有基础支撑:首先,中国与中亚各国顺利完成了边界谈判,这极大提升了中国与中亚各国的互信程度;其次,中国与中亚各国不断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目前正向国际规范的经济关系形式过渡;第三,中国与中亚各国持续加强口岸、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立,为推动贸易额的迅速增长奠定了基础;第四,中国与中亚各国建立了有利的金融、法律等条件,这为鼓励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必要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许勤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