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尹韵公:网络发展不能信马由缰 “七条底线”保障健康发展

2013年09月06日11: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尹韵公做客人民网解读习近平8·19讲话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方蕊娟)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做客人民网解读习近平8·19讲话时指出,网络社会发展很快,如何有利于甄别真假信息、区分对错,必须要有一个游戏规则。8月8号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的七条底线,体现了网民的一种社会责任感。

尹韵公指出,网络发展,不能信马由缰,不然很可能健康的环境就被污染了。七条底线对整个社会来说,保证了信息社会的健康发展。今后,随着发展,我们还会制定出更多的游戏规则,因为任何一个信息技术发明出来以后总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人类社会就需要不断的自我纠正,不断地制定出约束自己的游戏规则。七条底线可能会让人觉得捆住了手脚,不太舒服,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尹韵公认为,微博深刻改变了中国舆论传播格局,但其双刃剑作用也日渐明显。一方面,微博,从技术上来讲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因为过去台式电脑不可能交叉和互动,就像两条平行线一样,过去论坛是论坛、博客是博客,手机跟手机没有关系,但是微博发明了以后把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交叉了,两条平行线的信息同时交汇了,这使得信息量突然一下加大了。此外,微博使社会所有成员都有发言权、参与权,这是文明进步的表现,是好的一面。但同时,由于人的素质高低不同、想法不同,或者工作的环境不同,会自觉不自觉地把这种不同传染给信息符号,过于主观或是故意虚构,使微博上出现了许多虚假信息。因此,怎么发扬好的,把不好的遏制住,合法保护每个人,显得尤为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