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座谈会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

2013年09月06日07: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座谈会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峡山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发布会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专家座谈会上,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正式发布了以县(区)域为单位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科技部、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着该指标体系,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相关指标体制研究的重要性、具体指标设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昭示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此次发布的峡山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虽然只是以山东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为重点研究对象,但该指标从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制度保障三方面对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进行评价,具有普遍意义,对我国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具有很强参考价值。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要充分融合区域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价值等因素,较全面地反映地区的发展水平、平衡度、协调度、管理效率等特征,遵循科学合理性、实用可操作性、系统代表性、区域针对性等基本原则。峡山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需要根据实践不断完善。

  (吴 锋)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