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迫在眉睫

2013年09月06日07: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迫在眉睫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报告今年的主题是“中国区域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一度超过工业成为GDP最大贡献者。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近年来,随着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人口向东部地区转移,中国出现区域间制造业差距缩小,而服务业差距扩大的迹象。

  社科院财经院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报告主编夏杰长介绍,服务业发展报告将区域服务业竞争力分解为服务业规模竞争力、发展潜力、发展质量、结构等四类,对各省(区、市)的服务业竞争力进行评价。

  针对发展的明显不平衡状况,报告建言,提升我国区域服务业竞争力水平,须从以下七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快市场化改革进度,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促进落后地区服务业投资,提升投资效率;三是扩大区域开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内对外开放政策推动区域服务业大发展;四是合理规范地区间税收竞争,尽早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五是鼓励东北和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制造业转移;六是制定更加优惠和灵活的政策,引导人才向落后地区流动;七是优化服务业地区布局,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走特色服务业发展道路。

  (甄 珍)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