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书评介)

汪同三:经济学视野中的权力与制度分析

——《资源、权力与经济利益分配通论》简评

2013年09月03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权力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普遍和重要现象,它既存在于政治和法律领域,也存在于经济领域。张屹山撰著的《资源、权力与经济利益分配通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运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分析了经济学视野中权力的概念、属性、来源和类型,研究了企业契约理论、市场价格理论、制度变迁理论、政府干预理论等,并从经济权力和行政权力的视角对我国经济转轨中的制度变迁进行了实证分析。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理论研究具有一定原创性。作者认为,在经济活动中,个人、企业等经济主体不仅表现为利益主体,同时凭借各自所掌握的资源也表现为相应的权力主体。不同经济主体实现权力对等、同一经济主体达到权力与责任对称,是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和最优配置、进而实现社会利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基本途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经济主体的权力边界决定了其资源配置范围,任何权力主体对其他权力主体的行为替代都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应该说,这些观点具有一定的原创性,令人耳目一新。

对经济实践具有较强解释力。该书用经济权力和行政权力调整来解释经济体制改革,认为我国1978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既是中央政府权力下放和分解的过程,也是培育市场中各权力主体的过程;在改革中,通过不断向个人和企业下放经济权力,实现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激励。应该说,这种解释是贴切的,具有启示意义和实践价值,因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一个共识,即政府对经济领域的介入存在时机和边界的选择问题,而不存在是否应当介入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