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树成:与其守住“下限”不如把握“中线”

2013年08月29日16: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刘树成:与其守住“下限”不如把握“中线”

现在经济增长由过去经常冲出上限,进入到了要守住下限的情况。经济增长冲出上限,不利于转方式、调结构;而经济增长滑出下限,或连续在下限边缘运行,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也不利于转方式、调结构。守住下限,是被动的。与其守住“下限”,不如把握“中线”。

如果我们要把握经济增长的中线,就要靠改革。现在正在采取许多“稳增长”的措施,社会上称之为“微刺激”。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从6月中旬到7月31日一个半月,就有6次研究部署“稳增长”。第一次是6月19日,研究金融支持问题。6月26日,研究加快棚户区改造。 7月3日讨论了激活财政存量问题。7月12日,研究节能环保产业和信息消费问题。 7月24日讨论了小微企业的减免税。 7月31日是研究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加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这些是必要的,但我感觉是“碎片化”,应提出来一个总体对策方案。现在,不仅对我们的改革寄希望于拿出一个总体方案来,而且对经济发展也需要有一个新形势下的总体方案。改革的总体设计和发展的总体设计应该是相互呼应的,相互联系的。如果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的话(当然改革和发展各有各的问题),支持城镇化的推进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城镇化既推动投资也推动消费,既促进发展也促进改革。城镇化的推进涉及到一系列的改革问题、发展问题,都包含在这里面。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刘树成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