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一鸣:我国经济转型的快慢取决于改革的进度

2013年08月29日16: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王一鸣:转型的快慢取决于改革的进度

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基本特征就是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一位数的增长。我认为,拐点实际上发生在金融危机前,2007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就开始放缓了。从持续的变化过程看,有金融危机后外部环境变化的原因,也有结构调整和潜在增长水平变化等内在原因。

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将是渐进的过程,不会像日本、韩国那样有突变性。一是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原有的发展模式使得这种内需潜力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扩大内需能拉长经济较快增长的阶段。二是人力资本投资水平提升,虽然劳动力数量开始减少,但劳动力素质在提高。三是中国幅员广大,沿海地区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可以在内陆地区延续生命周期。

而转型是以增长阶段转换为前提的。那么,转型的内涵是什么?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在产业结构方面,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在需求结构方面,提高消费率,降低投资率;在收入结构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在要素结构方面,提高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在区域结构方面,中西部经济占全国份额逐步提高等,无非是这些内容。而这种结构性变化都是以速度适度放缓为前提的,是以增长阶段的转换为前提的。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有渐进性,转型也具有渐进性。现在讲要建设消费型社会,但向消费型社会转型也是渐进的。从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来看,投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在一个阶段有下降,但是居民收入增长仍比结构平衡的国家要快。所以,转型也不是绝对的,不是马上要进入消费型社会。中国具有大规模经济体特征,转型也更有渐进性。

其实,转型取决于改革,转型的快慢取决于改革的进度。从增长的角度谈改革,需要解决的就是培育新的动力,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最关键的就是要素市场化,推进土地、劳动力、资金市场的并轨,推进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和金融制度改革。

(王一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王一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