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俊伟:干部作风就是素质和能力的外在表现

2013年08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干部作风怎么改”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时,中央党校教授李俊伟指出,作风就是素质和能力的外在表现,作风建设对于共产党来说,它是一个生命之源、力量之本。

李俊伟认为,第一,共产党的作风反映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党是群众的力量之源、生命之本。党的性质里面就讲“三个代表”,宗旨里面就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在你的作风里面又反映了恰好大家精力和实践就不在这里面,不在为人民服务上,在迎来送往上;不在为人民改变生活去艰苦奋斗上,而是在精神懈怠上,这和党的性质和宗旨已经离得很远。

第二,党的作风影响执政能力和先进性。执政能力是治国理政的,执政能力,社会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用多大能力去推进,这是政策惠民的最大惠民,最害怕政策落实过程中,走一些歪门邪道,所以执政能力,具体在干部身上表现你怎么把一个事情做好,这是执政能力。先进性,你是把你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为群众所期所盼,你反映群众的要求是及时的,解决群众的困难是及时的,群众有困难找组织,你解决问题及时,这才是先进性的。这样的先进性才能衬托出组织先进、制度先进,这是我说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作风建设影响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我们把思想路线看得非常重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你得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老不是从山山水水出发,不是从书本出发,我们从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寄出发,最大的实际是老百姓,作风要解决这些问题。再比如讲政治路线,我们讲政治路线是干什么的呢?就是共产党人站在什么角度上为谁说话的。当年共产党人是为天下苍生的、为天下劳苦大众服务的,他肩负国家大任,当时说铁肩担道义,这个铁肩说破天下文章,那是为老百姓的。这样的政治路线,我们以人为本,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这是我们生存的基础,这是政治路线的基础。今天如果离开了这些东西,把以人为本变为以官为本,以民为本变为以少数人为本了,这和我们很多东西就背离了。今天我们讲世界观、讲价值观,这个判断标准,习近平同志讲得很好,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话说得多实在呀,就把十八大的精神都说清楚了。所以我们讲作风是从这些角度讲的。

第四,作风是党的正确政策的保证。我们好的政策是从群众中来的,我们好的政策是要到群众中去的。所以,人民讲最大的失误是决策的失误,最大的腐败是用人的腐败。毛主席总结得特别好,路线决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如何执行政策,这个问题就出来了。我们说很好的严格的执行政策,把老百姓当成一切,还是把其他一些人的想法当成一切,政策就还怕偏向了,政策一偏向了,就没有意思了。

第五,作风建设影响我们的工作方法。当年,我们讲好的工作方法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邓小平说我的很多好主意,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是从老百姓来的。改革开放农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是老百姓告诉我们的。摸着石头过河,间接式改革路线是老百姓告诉我们的。所以,小平同志的话说得多饱含感情,我是老百姓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这片土地。所以,他说,讲到群众是讲得特别到位的。我们总结一句话,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群众中来的好多方法,今天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些好的作风进一步固化、强化、制度化,作风就有好的回归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