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艾四林:解决好“四风”问题是群众的强烈愿望

2013年08月29日10: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围绕“干部作风怎么改”的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及如何解决干部作风中的“四风”问题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不是领导拍脑袋拍出来的,是来自教育的针对性,是来自群众强烈的一种愿望。

艾四林认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永恒的主题,它在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的表现形式不一样。这是我们党在群众教育路线活动,要取得它的实效性,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有针对性。这次把聚焦点放在“四风”上,应该抓住了实践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从内容方面来讲,我们要脱离群众,它最主要的表现究竟在哪里?通过我们广大的调研,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主要是体现在“四风”方面。所以,这种聚焦不是空穴来风,不是领导拍脑袋拍出来的,是来自教育的针对性,是来自群众强烈的一种愿望。

艾四林说,在反对“四风”当中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第一,要始终抓住实效性这个关键。我们要克服在进行各种各样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实际上老百姓关心的是我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能够取得有实效性,这种实效性,一是老百姓通过这种活动是否对我们的干部更加认可,对我们的干部作风更加认同。二是否更加有利推动我们的工作,我想要紧紧扣住这一点。

第二,要抓住主要矛盾,特别是要结合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来探讨“四风”在具体单位、在具体的行业的表现形式,“四风”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领域,它的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抓住它在这个单位的主要表现形式、主要矛盾,我们才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个问题,否则胡子眉毛一把抓,我们是达不到这种教育实践的目的。

第三,还是要领导做示范带头作用。因为在我们国家,领导干部实际上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在很大程度上,干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的领导干部这种示范意义,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它的意义更加巨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